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火車開到哪裡 堡壘就筑到哪裡——中鐵昆明局集團昆明機務段流動黨員管理紀實

2019年04月15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火車開到哪裡 堡壘就筑到哪裡

“機車信號,綠燈,各儀表,顯示正常……”手比眼看、高聲呼喚。駕駛室裡,43歲的黨員、高鐵司機胡軍輕推手柄,隨著列車的提速,電腦屏幕上數字也在不斷跳躍變化:150km/h、200km/h、290km/h……這是他高鐵值乘任務的日常。

前不久,昆明開往北京G404次高鐵動車從昆明南站始發,滿載旅客一路向北,奔跑向前。

把安全根植於心

1965年成立的昆明機務段,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唯一的火車頭動力單位,擁有干部職工5075人,其中黨員2359人,佔職工總數的46%。這個單位配屬15種機型共計570台火車頭,負責雲南所有進出省客貨列車牽引任務。全段14個生產車間,有12個在異地,黨員分散性、流動性大。

如何發揮黨組織先鋒模范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永保火車頭的“紅色基因”?“筑牢鐵一般的安全信念、嚴守鐵一般的紀律規矩、培育鐵一般的職工隊伍、打造鐵一般的戰斗堡壘。”昆明機務段黨委書記楊丹艷告訴記者。

聚焦“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偉大實踐,昆明機務段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為抓手,強化政治和思想引領。

機務工作在鐵路運輸生產中既擔當動力牽引,同時也是安全生產的最后一道關。為了筑牢鐵一般的安全信念,把安全根植於心,昆明機務段把保安全作為使命和責任,增強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凝聚“安全是立段之根”的思想共識,挖掘全段干部職工創造連續32年無一般C類及以上事故所蘊含的優秀品質,提煉“忠勤儉廉愛”段風,編輯成朗朗上口的段風歌,讓干部職工在傳唱中固化對黨忠誠、忠於安全、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勤之又勤的行為習慣。

近年來,隨著鐵路運輸改革不斷深化,火車頭和火車司機跨局運用成為常態,該段火車司機每天的作業點從省內跨出省外,東到貴州貴陽、西至雲南麗江、南下廣西百色、北上四川攀枝花。每天有1000多名火車司機馳騁在雲嶺鐵路運輸生產線上。

為進一步解決黨建虛化、弱化問題,該段組織開展了黨建工作“五查”專項整治,對黨建基礎工作不重視、重點工作推進不力的問題專題通報,追責考核。同時,全力支持紀委加大紀律審查力度,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人人遵規守紀成為遵循。

為成才搭建舞台

位於昆明東郊的昆明機務段機車檢修廠房裡,黨員尹少凡非常忙碌。

“過去,機車上最簡單的一塊電路板壞了我們都要送到廠家修理,有時候由於水土不服,從廠家修回來的電路板裝上去就有問題。”尹少凡說,“今天,我們實現了自主修,修好的電路板自己檢測,修復率達到100%。”尹少凡是該段檢修車間職工,今年春運期間,由他發明的實驗台檢測出機車故障10余個,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大大提升了機車檢修效率。

“像尹師傅這樣技術出類拔萃的職工不在少數。”楊丹艷說,“我們的職工非常善於發明創造,如今已有10項發明創造成果獲得國家專利,其中2項技術攻克了國外廠家的技術封鎖。”

這樣的變化和成果,得益於該段黨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建立“昆機工匠”評選表彰機制,緊緊抓住黨員發展、生產骨干、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培養這一關鍵,對技術含量高、攻關難度大、創造價值高、安全成效好的攻關創新項目實施長效激勵,不斷深化職工培訓考核與待遇一體化制度,對成績突出的職工給予獎勵,培育學習型職工。僅2018年,就有21人獲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勞模、工匠等榮譽,段層面組織評選的26名“昆機工匠”,自主成為每個專業的帶頭人。實施動車組司機學習與收入捆綁機制,月度表彰“安全之星”等,激發黨員干部職工創造性,其中檢修系統黨員技術骨干通過努力,實現了關鍵部件自主修。

如今,配屬該段的HXD3D型機車,牽引旅客列車從昆明到北京,是全國鐵路最長的機車交路,往返6424公裡,5年來從未發生機車質量問題。

讓火車頭永遠跟黨走

“段黨委通過手機終端開展政治理論學習,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比以前集中到車間學習方便多了。”在貴陽北動車組司機公寓,剛下班的動車司機鄒平華打開手機,段黨委剛剛發出黨建知識“一學一考”就彈了出來,他邊學邊考,學得“津津有味”。

鄒平華介紹,高鐵開通后,火車司機變成了“單兵作業”,更加流動分散,集中學習比以前更困難,這樣的“一學一考”很方便,在家休息也可以學習。

這個“一學一考”,就是該段黨委專門為流動分散的黨員干部職工推出的政治理論學習板塊,依托“互聯網+”和微信公眾平台,適時組織學習交流,解決黨員集中學習難、集中難、交流難的問題。“以前很難聚到一起,黨支部的組織生活不能堅持經常,現在方便啦,群裡一招呼,馬上就能開會、學習。”

黨支部書記是基層組織的“帶頭人”。為抓好黨支部書記盡職履職,該段黨委實施黨支部書記12分積分考評制度,對生產一線黨總支書記履職效果開展月度綜合考評、季度排名公示,對排名靠后的採取幫教措施,積分扣至0分的,直接啟動組織處理程序,增強黨組織書記“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緊迫感。

為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深落實落細,該段細化制定了段黨委班子、車間黨支部責任清單,明晰黨委、總支、支部及委員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周、月、季、年履職項目,用嚴實的制度規范管理,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用制度規范行為,常態化組織各黨支部開展立項攻關、突擊奉獻等活動,在春運、防洪、暑運等重點工作中發揮黨支部和黨員作用,“何昆機車走行部檢查法”、“胡軍五字節能操縱法”等以職工名字命名的黨內品牌,形成了示范帶動。

這個段還持續深化“嚴而有理、嚴而有度、嚴而有方、嚴而有情”的嚴愛管理,為全段14個車間建設功能完備的黨員活動室,讓黨員學習有場所、活動有陣地。這樣,不管黨員流動到哪裡,堡壘就筑到哪裡,保証黨員職工思想行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火車頭”永遠跟黨走。

(記者 任維東 通訊員 張偉明 韓富關)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