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問題意識 推動改革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問題意識 推動改革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改革領域不斷拓展、改革層次不斷加深、改革難度不斷加大的新的改革形勢,針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不同領域的核心問題和頑瘴痼疾,推動重大改革方案不斷出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改革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說,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敢於解決問題。

1.問題意識是動力更是方法

問題意識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基本方法”。問題意識本是一個哲學命題,是指人們對客觀存在的矛盾的敏銳感知和認識,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一種思想自覺。馬克思指出,“世界史本身,除了通過提出新的問題來解答和處理老問題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強調“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抓住問題就能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縱觀人類發展歷史,人類社會就是在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總結經驗中發展進步的。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

問題意識是一種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領導干部隻有腦子裡經常想著、帶著這樣那樣的問題,才能及時准確地發現問題,全面正確地認識問題,科學地分析研判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抓住問題的關鍵,從而積極精准地解決問題。同時,堅持問題意識,我們才能“防患於未然”。隻有做好預防,問題才不會發生。也隻有堅持問題意識,我們才能“知不足而后進”。當然,增強問題意識,不是橫挑鼻子豎挑眼,專揀毛病,而是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黨負責的強烈責任感使命感,敢於擔當,善於破解工作難題,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奮力開創改革發展穩定的新局面。

問題意識是領導干部精神狀態的反映。問題意識彰顯的是憂患意識、進取精神,展示的是積極向上、奮勇向前的工作狀態。精神萎靡、意志消沉、不求進取,就很難主動去發現問題,即使遇到問題也會視而不見、聽之任之。現實生活中,有些黨員領導干部缺乏問題意識,缺乏系統性思維,沒有前瞻意識,不能在問題變成災難之前發現問題,防患於未然。近年來一些地方發生的危機悲劇和安全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教訓:有的領導干部好大喜功,看不到問題和差距,意識不到潛伏的矛盾和危機,盲目樂觀,過高地估計成績,以致出現問題時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狀況,更不知從何處下手去解決﹔有的面對問題時“怕”字當頭,談問題色變,互相推諉,把新問題推成了“老大難”,使小問題淤積成了大問題﹔有的思想懶惰、浮於表面、限於應付,嘴上喊著問題,本上寫著問題,就是不用心思考問題,不願觸及深層次的問題﹔有的在處理棘手問題時,往往“拆東牆補西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慌不擇路”,剜肉補瘡,最終不但舊的問題未解決,新的問題又冒了出來,以至於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被動局面。這些從根源上講,都是黨性不強的具體表現。黨性強,就能毫不留情地指出自身問題,義無反顧地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路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

2.堅持問題導向 方能破解難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完全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大興學習之風,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古人說:“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3.堅持底線思維 敢於擔當作為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風險是問題,問題也是風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在紛繁復雜的局面中保持清醒頭腦,找准工作重點和主要矛盾,善於庖丁解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提高斗爭本領和斗爭水平,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前提是正視問題,核心是找准問題,關鍵是解決問題。首先要深入調研研究,善於發現問題。新時代我們要把問題找准,必須深入人民群眾、深入基層一線,老老實實做調研,做到走進去、沉下去、融進去,尤其要多到問題突出、條件艱苦、群眾反映強烈的地方去,及時發現帶有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望聞問切對症施治把准“脈”,以人為本深入群眾找到“根”。“關起門來”“坐在會議室裡”是找不出問題的。還要善於優化治理現代化的信息聯系,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尤其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提供的快捷平台,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認真篩查輿情民意,從群眾的情況反映、來信來訪中發現問題、找准問題。

其次,要敢於正視問題,分層次分類別去認識問題,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要具體分析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問題和風險。在宏觀層面,善於分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挑戰、風險、阻力、矛盾等關鍵問題,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在微觀層面,各級領導干部要著力發現、分析、解決本單位本地區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分析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找准症結所在,為最終解決問題打下堅實的基礎。從現實生活中重大安全事故、群體性事件等問題發生的原因來看,多數問題群眾事先不是沒有反映,關鍵是相關領導干部沒有正確分析這些問題,沒有看到迫在眉睫的危險而採取緊急處置措施,最終導致了本來可以避免的災難的發生。

最后,要勇於解決問題,敢於擔當作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歷史正是在問題的不斷產生與解決的循環過程中向前推進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年輕干部要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領導干部要始終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碰到難題敢於觸及,遇到矛盾主動解決,想方設法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職責范圍之內,決不能敷衍了事、上交矛盾。“如果不能消滅問題,就會被問題所消滅”。在紛繁復雜的矛盾和問題面前,領導干部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主動出擊,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演變為歷史問題,又要防止浮躁冒進情緒,防止簡單化、絕對化、意氣用事,要用准確對路的辦法,傾心為民的情懷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奮力開創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新局面。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崔祿春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