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持續傳遞和不斷壓實管黨治黨責任
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2018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04月12日10: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持續傳遞和不斷壓實管黨治黨責任 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制度安排。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中央組織部《關於做好2018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組織開展2018年度市、縣、鄉和機關、國有企業、高校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各級黨委(黨組)高度重視 抓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更加主動更加自覺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述職評議考核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舉措,提升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扎實有序推進。一是書記抓、抓書記的力度明顯加大。天津、河北、福建、重慶、新疆等18個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作出批示,強調精心組織、注重實效、扎實開展。青海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要求圍繞重點、難點、特點、亮點精心安排,在省委全委會上述職。貴州、海南省委安排所有省級黨員領導干部聽取述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國資委召開述職評議會,分別聽取20家部委機關黨委書記和10家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書記現場述職。二是述職評議准備扎實、安排緊湊。為確保充分述、充分評、充分議,增強會議效果,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安徽、河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西藏、青海等16個省區市,專門安排1天時間述職。為避免整體時間拉得過長、影響基層工作,絕大多數省區市述職評議會集中在2018年12月底到2019年春節前完成。三是組織部門指導力度加大。中央組織部安排部、局級干部列席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述職評議會並進行點評,實現全覆蓋,帶動省、市黨委組織部門派人參加市、縣述職評議會並進行點評。通過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深入人心,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更加自覺,帶動領導班子成員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形成黨委抓、書記抓、班子成員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突出政治建設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

  一年一度的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既是對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一次集體檢閱,更是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和嚴格的黨內政治訓練。各級黨委(黨組)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述、必評、必考的重要內容,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海要求做到“三個第一”,即把抓學思踐悟新思想作為各區、大口黨委書記述職的第一內容、評議的第一指標、考核的第一標准。陝西把開展“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納入述職內容,引導黨組織書記深刻汲取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教訓,改進基層黨建工作。遼寧、吉林、黑龍江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查擺解決基層黨建突出問題,推動東北振興發展。西藏在述職評議考核中突出開展“四講四愛”、做到“兩個維護”情況,推動解決政治上的“兩面人”等問題,確保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中央和國家機關自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緊緊圍繞做到“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開展述職評議考核。高校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通過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深入,黨的組織生活不斷嚴格,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增強。

  緊扣中心任務 在述職評議考核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

  基層黨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各級黨委(黨組)堅持以重大任務完成情況檢視基層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情況,緊盯打贏脫貧攻堅戰、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重大任務,通過書記述、書記評、評書記,高位推動抓黨建與抓發展深度融合。廣西、四川、雲南、貴州、甘肅、寧夏等省區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在推進同步小康、實現鄉村振興中考驗各級黨組織書記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北京突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開展述職評議考核,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為抓手,助力首都高質量發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任務。廣東緊緊圍繞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實施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開展述職評議考核,著力解決“兩張皮”問題。江西在述職評議考核中突出實績導向,聚焦抓黨建促事業發展、促全面改革、促作風改進及整治“怕、慢、假、庸、散”問題等情況,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雙提升、兩促進。山西、遼寧、上海、江蘇、湖南等地把落實惠民政策、推行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等作為必述內容,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更好地聯系服務群眾。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深化“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建強基層堡壘。通過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建更好地向中心任務聚焦、為全局工作聚力,特別是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等不斷取得新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 把破解難題、補齊短板作為突破口和著力點

  鮮明的問題導向是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最大亮點,也是確保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發現和解決突出問題作為一條主線,述職講問題、點評指問題、考核查問題、持續解難題,一年接著一年抓,螺旋式整改提升,特別是書記逐一點評,不留情面、直指問題、提出要求,在正視問題、解決問題中夯實基層基礎。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在述職評議會上播放暗訪視頻,原汁原味晒出基層黨建、基層治理中的“鬧心事”,播出黨員群眾批評的“刺耳話”,書記們在述職時表示“慚愧”、“汗顏”、“震動”。寧夏明確“簡要講成績、重點談問題”的“考場紀律”,對上年度述職評議考核反饋的問題整改情況交上“答卷”。內蒙古、山東、湖北、湖南、陝西、甘肅等地認真梳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市縣巡查、掃黑除惡和宗教督查、信訪、審計等反映的問題,在述職評議中逐一回應。山西、吉林等省區黨委書記採取“一述一評”方式點評,不少地方常委同志還結合分工點評。福建省委書記對每位述職對象點評10分鐘以上,“辣味”十足。各地認真梳理述職、評議和考核反饋等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抓好整改落實,在下年度述職時逐一“交賬”。通過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基礎保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帶頭人隊伍建設和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等突出問題不斷得到解決,帶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堅持從嚴從實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各地各單位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中,堅持實踐實干實效,突出簡便易行,集中述職評議,著力為基層減負。中央組織部在《關於做好2018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列出述職評議考核各個環節的“負面清單”。在述職內容上,要求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工作調研中,要求多看工作成效、多聽群眾意見,少查資料、少翻台賬、少看展板,堅決防止簡單以開會發文、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的現象﹔在推進過程中,要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結合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進行,述職評議會不能片面追求形式創新,堅決防止搞形式、走過場。浙江、江西、山東、河南、湖北、雲南等22個省區市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開展調研,了解掌握真實情況。各省區市和機關、國有企業、高校普遍注重實效,防止層層要材料、反復審報告,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浙江、安徽、重慶等省市統籌做好考核工作,把抓基層黨建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綜合考核一並進行。通過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更加嚴肅嚴格、扎實務實,把嚴的標准、嚴的要求、嚴的措施落實到基層黨建工作各個方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