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濟寧:五規范五提升 推動園區黨建工作提檔升級

2019年04月1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濟寧市高度重視抓好園區黨建工作,積極探索園區黨建統領促園區發展的有效途徑,在全面推進的基礎上,立足濟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入園項目多、體量大、產業發達的優勢,以濟寧高新區為示范,實施園區黨建工作“五規范五提升”模式,實現園區黨建與園區發展互促共進,引領推動全市園區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規范工作體制,提升管理水平。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園區依托濟寧高新區黨工委組織部設立區“兩新”組織黨工委,依托相關行業職能部門建立社會組織綜合黨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綜合黨委、個體私營企業綜合黨委,同時,結合推行 “一區十園”改革,在綜合保稅區、健康產業園等5個直屬區級產業園區,建立園區(片區)綜合黨委,隸屬區“兩新”組織黨工委管理,負責產業園區(片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依托科技金融創新園、楊家河科技創業園、濱河科技園等5個街道層級產業園區,建立街道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隸屬街道黨工委管理,由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書記,將街道綜合黨委管理“兩新”組織黨建職能調整到街道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通過調整規范管理體制,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加強對園區非公黨建工作領導指導,構建起濟寧高新區黨工委→區“兩新”組織黨工委→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非公企業黨組織“四級聯動一盤棋、上下貫通齊步走”的園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規范組織設置,提升覆蓋質量。把抓好園區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作為基礎工作,堅持摸清底數,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多種模式推動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一是精准掌握底數。濟寧高新區“兩新”組織黨工委定期組織集中摸底調查,填寫《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黨建工作台賬》,掌握非公企業和黨組織底數。依托10個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建立所在產業園區(片區)企業黨建工作台賬,動態掌握企業黨員數量和黨建情況。在為企業提供入園服務時,將黨建工作作為項目落地同步登記審核指標之一,做到黨建工作同步跟進。二是優化組織設置。把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擺在優先位置,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企業,全部單獨建立黨組織,做到應建必建。在較大規模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132個,佔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總數的83%。對暫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依托10個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按照行業相近、區域相鄰、就近就便的原則, 建立片區黨組織, 在中小微企業集中的總部大廈、商務樓宇,建立聯合黨組織27個。對18家沒有黨員的企業,由所在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組建群團組織等方式,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三是把黨組織建在項目上。在依托企業建組織的同時,將黨組織覆蓋向企業項目延伸,在項目指揮部和項目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把建設單位、施工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全部納入管理,凝聚一線抓工程、推項目的強大合力。

規范隊伍建設,提升工作力量。配齊區“兩新”組織黨工委、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綜合黨委、個體私營企業綜合黨委工作力量,為10個產業園區(片區)綜合黨委分別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和專職人員負責黨建工作。建立了由黨務工作者、黨建工作指導員、熱心黨建工作退休老同志構成的黨務工作者人才庫,從中選派了58名擔任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加強教育培訓,分層管理、分級培訓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和企業黨員,先后在高新區大學園、復旦大學組織舉辦黨務工作者和優秀黨員示范培訓班,組織部分園區(片區)黨務工作者到福建、浙江等地考察學習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到井岡山、延安等地開展黨性鍛煉教育,努力提升素質能力。加強規范化、制度化管理,組織編印了《濟寧高新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實用手冊》,指導園區兩新組織規范開展黨建工作。樹立“黨建+”思維,秉承“黨旗紅、企業興”的理念,積極發揮省級人才改革試驗區優勢,推行“黨建+人才”模式,將黨建工作與人才工作有機結合,大力實施“雙培工程”,把“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搭建黨員骨干成長成才發揮作用平台。

規范陣地建設,提升工作保障。統籌各方資源,積極搭建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保障平台,推進園區企業“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辦、事務共商”。濟寧高新區黨工委設立200萬元“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支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採取稅前列支、黨費返還、財政補助、劃撥黨員教育培訓專項經費等方式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經費保障。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全面落實“三集中三到位”,設有115個前台服務窗口,33個部門涉及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305項事項全部入駐大廳,打造了“一門式”服務平台,實現“進一扇門,辦全部事”。建設產業園區(片區)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5處,集中為小微企業提供服務。建立部長訪談制度,已開展10次黨建、人才工作訪談,及時幫助企業解決黨建、人才方面實際困難。積極推進“互聯網+黨建”,用好“燈塔—黨建在線”平台,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積極開展在線學習,實現對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的全程監督紀實。建設濟寧高新區智慧黨建平台、濟寧高新黨建網和高新黨建微信公眾號、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微信群,定期推送園區黨建工作典型經驗和活動風採,實現了工作交流即時通,工作督導全天候。開設了《人才聯盟》欄目,集中展播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典型、高層次人才訪談節目,收到了良好社會反響。

規范活動開展,提升服務活力。結合園區實際,把黨建活動開展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相融合,創新載體平台,打造具有園區特色的黨建品牌,以黨建凝聚人心鼓舞干勁。一是開展“一個支部一面旗、一個黨員一顆星”創先爭優活動。在園區企業廣泛開展崗位技能大比武、“克難攻堅當先鋒”、尋找身邊奮斗者等活動,積極推行黨員亮化積分管理、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引導鼓勵黨員“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樹標杆”,強化先鋒意識,發揮先鋒作用。二是堅持開展 “七個一”活動規范黨組織生活。圍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上好一次精品黨課、組織一次交流討論、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開展一次走訪慰問活動、組織一次普遍談心談話、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開展一次志願服務活動“七個一”活動,引導廣大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建過硬支部、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如意集團舉辦了“不忘初心 講好如意故事”、大成鋼結構有限公司舉辦“迎七一 頌黨恩”文藝匯演、勝利生物有限公司舉辦踐行“兩學一做 爭做愛心先鋒”無償獻血公益活動。三是組織開展“青春黨建”系列活動。針對產業園區青年人集聚的實際,探索將黨組織活動與青年喜愛的活動相結合,在活動中注入“獻愛心”“講奉獻”“做標兵”等元素,帶動園區青年參與舉辦各類公益活動近30次,募集善款20余萬元,關愛貧困兒童、留守兒童,走訪老黨員、困難農戶500余人次,形成了園區“青春黨建工作”模式,有效激活園區發展的內生動力。四是開展“紅帆領航”“六好”黨建示范點創建活動。實施 “紅帆領航”行動,落實“六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要求,培樹了柳行街道三角綠地商圈黨建、接庄街道“謝華亮黨建工作室”、如意集團黨委“一二三四”黨建工作法,辰欣藥業公司黨委“活力黨建、和諧企業”等一批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以點帶面,整體提升了園區黨建工作水平。

隨著園區黨建工作的不斷加強,黨建引領作用愈加凸顯,有力推動了園區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濟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三次創業”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組織保証。2018年,全區實現營業總收入3245億元,強勢入圍中國產業園區百強榜單,位列第48位,在全省入選的6家國家級高新區中列第3位。

(濟寧市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