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遂寧市安居區組建首個跨省農民工“黨建聯盟”

農民工流動到哪裡 黨組織服務跟進到哪裡

2019年04月12日09: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農民工流動到哪裡 黨組織服務跟進到哪裡

遂寧市安居區組建首個跨省農民工“黨建聯盟”

從農民工外出務工集中流入地和區內兩個方向入手,把隸屬不同系統、掌握不同資源、比較鬆散的黨組織,聯系成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

首要任務是提升服務農民工群體的質量和水平,同時搭建搭好優質項目、先進技術、特殊人才回引互動平台

“爭取讓每一位在拉薩的安居老鄉,都能在聯盟感受到‘家’的溫暖。”4月10日,暫時放下熟悉的建筑工程業務,熊華平和4名同事開始分頭聯系同在西藏打拼的遂寧市安居區老鄉。

1991年,熊華平離開安居區三家鎮赴西藏拉薩務工。經過28年的奮斗,熊華平拉起的建筑工程施工隊伍在拉薩已小有名氣。如今,他多了一重身份,成為安居區在拉薩農民工“黨建聯盟”的召集人。4月4日,安居區在拉薩農民工“黨建聯盟”正式宣告成立,這是安居區發起組建的第一個跨省農民工“黨建聯盟”。

為何要跨省建立“黨建聯盟”?安居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光輝說:“安居區常年輸出數量龐大的勞動力,但很多農民工黨員在外不亮明身份,回家也不到所在黨組織報到,長期游離於黨組織之外,也無從接受黨組織的管理和服務。”

如何解決末端失效,把農民工黨建工作做實做細?安居區從農民工外出務工集中流入地和區內兩個方向入手,把隸屬不同系統、掌握不同資源、比較鬆散的黨組織,通過組建“黨建聯盟”,聯系成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形成全覆蓋、廣吸納、動態開放的基層黨組織體系。

在拉薩市,安居籍務工人員多達6000余名,其中包括黨員130余名。遵循“流入地為主、流出地為輔、雙向互動、共同負責”的原則,全新組建的安居區在拉薩農民工“黨建聯盟”,囊括了安居區橫山鎮、西眉鎮、三家鎮等駐拉薩流動支部和拉薩市城關區嘎瑪貢桑街道黨工委等4個基層黨組織。后期發展過程中,聯盟將不斷吸納新的基層黨組織加入。

農民工流動到哪裡,高質量的黨組織管理和服務就跟進到哪裡。提升服務農民工群體的質量和水平,是聯盟成立的首要任務。

熊華平介紹,聯盟的服務對象不僅是聯盟黨員,還包括在西藏工作的廣大安居籍農民工群體,“要把聯盟建設成為代表農民工群體利益、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反映農民工願望呼聲、深得農民工朋友信賴支持的組織。”

搭建搭好回引創業的互動平台,也是聯盟所肩負的另一重要職責。熊華平介紹,信息靈通、渠道廣闊,是聯盟形成力量聚合效應后的優勢體現。聯盟將充分發掘自身資源優勢,把優質的項目、先進的技術、特殊的人才回引家鄉,為家鄉的發展出一份力。

積極推動農民工“黨建聯盟”這一創新組織在更廣范圍落地生根,安居區還提供專屬工作經費。安居區委組織部將從代管黨費中按照每年不低於1萬元的標准,劃撥到每個農民工“黨建聯盟”,保障其農民工黨員教育、培訓管理、開展組織活動等工作高質量開展。同時,安居區還將及時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溫度的政策措施,幫助解決農民工“黨建聯盟”運行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記者袁敏)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