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廈門思明:為群眾的美好生活“加速”

2019年04月12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群眾的美好生活“加速”

不久前,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的黨務工作者參加了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收獲很大。近百名與會人員兵分三路,深入全區10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及互聯網企業黨建示范點,進行全方位考察。生動鮮活的城市基層黨建現場課,他們邊走邊看,邊學邊想,對標先進,查找不足,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

黨的十九大以來,思明區立足街道、社區、機關系統和互聯網領域等,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單兵突進”變為“協同共進”,堅持問題導向,把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緊密結合,實現齊抓共管、就近共管,左右統籌、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為群眾的美好生活“加速”。

構建基層黨建工作大格局

為居民打造的閩南語言大觀園、為流動兒童成立的愛心夢想敲鼓隊、為孤寡老人搭建的愛心移動餐桌……2018年,思明區開元街道黨工委探索以“項目化”的形式共聯共建,有序引導多元主體參與街道、社區的建設發展,提升轄區內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各級各類黨組織在黨工委平台上,成為互融互通‘一家人’。”開元街道黨工委書記陳自平表示,通過踐行“學習共促、活動共辦、資源共享、項目共創”工作模式,逐步構建形成區域大治理、大服務的黨建工作格局。

2018年,思明區以街道、社區為核心,廣泛整合駐區單位資源,創新服務平台載體,共享活動場所565處。廈港街道開展“四就近”活動,在街道黨建服務中心聯合駐區單位推出黨員先鋒號、黨建公益圈等品牌項目,為轄區黨員居民提供就近參加學習教育、就近登記項目需求、就近共享志願服務、就近參與治理協商的平台。

嘉蓮街道共有“社區微改造”項目267個,其中由駐區單位協助完成的超過100個。如在駐區單位嘉蓮司法所和律師黨員志願者支持下,開展“守護嘉苗”平安校園項目,在福建省首創組建“平安校園維權聯盟”,為轄區青少年健康成長構筑強有力的守護屏障。

黨建統領整合各種社會力量

過去,由於物業、業委會、居民各方心不齊,鷺江街道小學社區信隆城小區管理曾出現問題,頻頻遭遇小偷“光顧”,還挂上了“不安全小區”的牌子。在小學社區黨委指導下,信隆城小區成立小區黨支部。從那以后,小區不僅搖身一變成“安全小區”,還在垃圾分類工作中,因為有了黨組織、黨員的先鋒帶動,短短3個月就成為廈門市垃圾分類的示范小區。

思明區社區黨組織善於調動群眾力量和社會組織參與共治共享,把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從“要我做”變為“我要做”。思明區還全力推動黨支部建在小區,承接街道和社區下沉的資源,統領和整合小區內的各種力量,激活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國貿金海岸小區還專門成立“金厝邊黨群之家”,開展黨組織生活,討論小區管理事宜。國貿金海岸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吳葦感慨:“得益於黨建引領,居民參與家園建設的熱情越來越高,大家更有認同感和歸屬感。”

“鎮海社區鄰裡互助促進會”黨支部,是廈門市首個樞紐型社區社會組織黨支部。該黨支部吸納了近70家會員單位,凝聚了黨員水電工陳禮鵬等30名社區達人,為有需求的居民,特別是老年人與殘疾人群體提供了上門理發、“代勞代購代辦代跑腿”等“鄰裡代”和“社區管家式”服務,深受居民歡迎和稱贊。

互聯網黨建風生水起

在美圖公司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有這麼一條格言:美圖能讓人們變得更美,而黨建工作能讓美圖變得更美。在黨委的倡導下,公司組建了3個黨員技術攻關小組,涌現出31名黨員創新能手,攻克技術難題116個,公司每年申請的100多項專利中,黨員主導或參與的佔了60%以上。

近年來,思明區不斷加強互聯網黨建,全區新建及升格互聯網企業黨組織46個。思明區還作為唯一一個縣(區)級代表在福建省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

日前,思明區在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上表彰了“十佳互聯網企業黨建品牌”。其中就有四三九九公司。四三九九公司黨總支書記、副總裁戴建宏介紹,該公司的“紅色衛士”品牌由18人的黨員隊伍組成,平均每天和上百款游戲打交道,從把關到評論內容審核再到突發情況應急處理,審核小組嚴謹細致,確保不放過一款不良游戲。

又一城公司董事長蔡錦發等5名互聯網企業出資人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四三九九公司實行黨總支成員列席股東會制度,有力提升黨組織在決策管理中的話語權……事實証明,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成為打開思明區互聯網企業黨建“秘笈”的重要密碼。

(記者 馬躍華)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