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建軍——讓思政課更有親和力

記者  丁雅誦

2019年04月1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課中的劉建軍。
  資料照片

前不久,一篇名為《太陽系的未來:恩格斯與科學幻想》的文章在網上廣受歡迎。許多大學生讀完后表示,要去看看恩格斯的《自然辯証法》。

文章的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長達32年的科研與教學經歷,讓他對思政教育有著深刻的認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思想家的深度、政治家的高度、教育家的溫度,三者結合才能承擔起立德樹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神聖使命。”

■用生活的話語講理論

初見劉建軍,感受到的是一種積極奮進、自信篤定的風採。

“現在的學生是‘00后’,朝氣蓬勃﹔而我自己是‘60后’,已年過半百。”劉建軍笑著說:“但我也不甘落后,既然不能讓學生變老,那隻能讓自己變年輕了。”

面對青年學生,劉建軍自有一套授課方式。那就是,用學術話語講政治,用生活話語講理論,觀照社會熱點,貼近學生需要,實現話語轉換,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

“思想政治課就要實打實地講主流政治,決不能打擦邊球。但在講的過程中,要超越常規,發揮奇思妙想,找到新穎的角度深入淺出地把問題講透。”劉建軍說。

比如,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國家為什麼率先進入了社會主義?是不是還需要退回到資本主義階段?面對這些尖銳的問題,劉建軍喜歡以“初中生跳過高中直接進入大學”來解釋:好比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年,個別沒有經過高中階段的初中生,由於特殊歷史機遇,也考上了大學。為了成為合格的大學生,他們需要一邊上大學的課程,一邊補習高中的課程。但這並不意味著要重新退回高中,再進行一次高考。同樣,中國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由短暫的新民主主義階段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這是特定歷史條件的產物,也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當中國進入社會主義后,在一些方面相對落后,所以我們從中劃出一個初級階段補補課。

一個小小的類比,巧妙地將學術話語轉換成生活話語,讓思政課程有了親和力。“道理本身是不變的,關鍵是教師要用透徹的理論研究、用新穎的方式,捅破那層‘窗戶紙’。”劉建軍說。

■讓思想在與現實的互動中保持活力

多年的教學實踐中,劉建軍也有自己的困惑:教師想要傳遞給學生的思想,學生接受了﹔教師想要告訴學生的道理,學生也明白了。但是,這些思想和道理並沒有成為學生的精神動力和行動指南。

為什麼會這樣?劉建軍認為,教育所傳遞的思想觀念,受教育者雖然接受了,但只是存儲在大腦中,處於一種靜止、被動的知識狀態,而沒有活躍在腦海中、體現在言行上。事實上,正確的思想不僅要被傳授,而且要被激活,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思想的引領作用。

如何激活思想?“思想來自現實,並在與現實的互動中保持活力。”劉建軍說,思想一旦脫離現實,就有失去活力和生命力的危險。思想的生命活力歸根到底來自它所反映的社會實踐,因而最能激活思想的就是現實因素。

基於此,劉建軍總是在課堂上、生活中,踐行著“生活是最好的課堂”,通過種種細節觸動學生的心靈。下雨天,碰到路邊打車的學生,他會主動向對方提出“我排你后面”,在贏得他人尊重的同時,也啟發對方遵守紀律講秩序﹔下飛機時,遇上微笑向乘客告別的空乘人員,他會真誠地說上一句“謝謝”,將尊重勞動的理念傳播給其他乘客﹔期末監考,他會向每一名交卷的學生輕輕說一聲“再見”,激發學生珍惜師生情誼……

“善於發現思想與現實的聯系和對應點,將現實因素引入理論,又將理論引入現實生活,使思想在與現實的互動中被激活,這也是思政教育應當遵循的原則。”劉建軍說。

■以自信、奮斗、擔當的精神充實自己

“新時代是一個需要加倍努力的時代。”一邊是本碩博思政課的教學任務,一邊是中學思政教材的編寫工作,還有各種科研項目、學術會議、文章寫作,面對繁重的工作,劉建軍坦言,“雖然勞累,但精神上很充實。”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教師的精神狀態尤其重要。“精神狀態有時候直接體現著一個人的理想信念。如果狀態不佳,即使是學識淵博、精通教學藝術,也未必能收到好的效果。”劉建軍表示,由於多種原因,現實中,有的教師存在信心不足、職業倦怠、神情疲憊,甚至產生了某種挫折感和失敗感。這些都會嚴重影響教學效果,也與新時代的節奏不合拍。

針對思政老師職業倦怠、精神疲軟等問題,劉建軍開出了自己的“藥方”:不斷學習,加強理論素養,有意識地調整自己,主動而充實地去忙。劉建軍也正是這樣做的,他閱讀、研究了大量的理論文章和專著。劉建軍深深感覺到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收獲很大,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覺悟,能夠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了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在政治敏銳性和辨別力上也有明顯進步。

思政課教師必須以自信、奮斗、擔當的精神充實自己,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講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現在,我每天都能感到一種內在的力量,身上似乎有一種使不完的勁。”劉建軍說,身逢盛世,能在新時代奮力拼搏,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胡婷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