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心無旁騖,打好脫貧攻堅硬仗

劉生勝

2019年04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攻堅要把“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轉化為“不脫貧不罷休不放手”的自覺行動

 

當前,脫貧攻堅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作為基層一線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脫貧攻堅,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身處脫貧攻堅一線,能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一個重要標尺就是能否牢牢扛起脫貧攻堅這一重大政治責任,把“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轉化為“不脫貧不罷休不放手”的自覺行動。決不能急功近利,搞虛假政績,堅決杜絕“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以佳縣為例,2014年以來累計投入9.7億元,減少貧困人口3.8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十一五”末的42.8%下降到3.57%,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為整縣脫貧摘帽打下了堅實基礎、積累了工作經驗。目前,全縣還有24個貧困村4478戶8348名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為此,我們將工作重心向脫貧一線傾斜、工作力量向脫貧一線集結、干部隊伍向脫貧一線下沉,以“貧困不除愧對群眾、帽子不摘寢食難安”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把脫貧攻堅最硬的骨頭啃下來,把深度貧困堡壘攻下來。

產業扶貧是解決貧困問題的長久之計。佳縣作為中國紅棗名鄉,棗林面積82萬畝,佔全縣總耕地面積的76%。前些年,受自然災害和市場的影響,紅棗連年絕收或“豐產難豐收”,部分棗農由富返貧。反復論証后,我們堅持“棗業富民”,一方面大力推廣棗樹強力降高塑形綜合管理豐產技術,使技改后的紅棗畝產量翻了一倍多﹔另一方面,積極推進紅棗產業深加工,相繼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7所高校建立了開發協作關系,推動紅棗提糖、酵素、功能飲品、膳食纖維食品等紅棗藥食同源產品的生產,已經產生了積極效益。被佳縣人譽為“鐵杆庄稼”的紅棗,如今為脫貧致富“補氣補血”。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在工作中,我們持續加強新民風建設,深化全省以“教育引導、行為規范、村規民約、文明創建、公益救助、司法保障”為內容的“扶志六法”和以榆林市“貧困戶培訓全覆蓋、樹立正反面典型、生產獎補、勞務補助、退出獎勵、孝老敬老”為內容的“六大舉措”,引導群眾樹立“脫貧光榮,安貧可恥”理念,依靠雙手脫貧致富。我們在全縣大力宣傳脫貧致富先進典型,扎實開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通過評選表彰一批“好媳婦”“好公婆”“五好脫貧戶”“創業之星”“產業致富帶頭人”“最美家庭”等先進典型,為群眾提供鮮活樣本,不斷匯聚脫貧攻堅的正能量。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我們將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攻堅克難,扎實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作者為陝西省佳縣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