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廣西柳州做好“加減法”為基層減負

2019年04月10日14:3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柳州做好“加減法”為基層減負

■特別關注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

在我區,柳州市近年來先試先行、多措並舉為基層減負降壓,切實減少了基層干部不合理的壓力負擔,進一步激勵了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為人民群眾多辦好事、做實事。

A 多統籌少繁復 看需求解難題

前不久,柳城縣集中套開了2019年度扶貧、政法、宣傳等工作會議,廣受當地干部好評。

“以前一個主題要開一次會,現在合三為一,事半功倍。”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嚴格會議流程審批,能不開的會堅決不開,時間相近、內容相同、參會人員相同或交叉的多個會議並會套開。全縣性重要工作會議會期不超過1天,其他有關工作會議,會期不超過半天。

不約而同,柳州市多地都在想方設法減少基層工作量,轉變工作作風。“我縣建立基層黨建統一調度工作機制,向下級布置基層黨建任務時,將零散安排任務變為集中統一布置。”融安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年初即梳理出全年黨建任務、督查考核重點,讓基層任務清方向明。對於一些基本相同的考核材料,由縣級統一制作材料模版,讓基層參照模版對照實際修改完善。

“過去辦理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証,需要跑兩三個單位、兩三個窗口,拿套份材料重復提交,現在一個窗口、一套材料,填一份表格就能同時辦好兩証。”融水苗族自治縣的莫先生在申請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后這樣感慨。該縣全面推行的“兩証合一”登記制度提升了部門工作效率,也為群眾提供了方便。

融水大力開展全縣政府系統作風建設年活動,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兩單融合”。同時,深入推進鄉鎮“四所合一”改革、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工作,並堅持“縣長接待日”制度,開展“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積極為民排憂解難,顯著增加了群眾的獲得感。

B 推改革除“梗阻” 提升工作效能

“以前,每天都有幾十名居民來社區要求蓋章。”柳開社區黨委書記朱慶曉回憶說,包括買房、結婚、學生社會實踐等,居民們都會找社區給蓋個章,社區公章簡直成了“萬能章”,但有些情況社區確實難以核實,或者不屬於社區職責范圍,“蓋了章,我們就要負法律責任﹔不蓋章吧,群眾又覺得是我們不作為,或故意刁難他們。”

為減輕基層社區過重的行政負擔,提升服務效能,去年底,柳州市出台政策嚴格社區居委會印章使用管理,除征兵政審蓋章、社會實踐証明、志願服務証明、異地公民選民資格証明、保障性住房申請家庭公示等,其他蓋章証明事項無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一律取消。朱慶曉說,社區“萬能章”問題解決了,現在社區工作也好做多了。

社區工作人員減免了無關的工作任務,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為民辦實事上去。魚峰區著力整合各方資源、理順管理機制,將社區網絡由原來10-20個小網格整合成6-10個大網格,發現了居民的困難,由“流動辦公隊”登門解決。同時,根據現有工作人員工作量、任務完成情況、群眾滿意度進行經費二次分配,大大提升了社區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工作效能。

讓專業的人做更專業的事。柳南區參照社工服務模式,結合實際,探索推行“百姓點菜、政府買單、社會力量參與”的政府購買服務活動,培育了匠心文化服務中心、紅蠟燭社工站等20多個社會組織,讓群眾得到更高效、優質的服務。其中,創新社區“和事佬”服務載體,真正為民解決日常糾紛﹔大力推進“愛父母”等居家養老項目建設,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居民服務,讓養老服務更加規范化、專業化。

C 激勵鬆綁減負 增添工作動力

2017年,融水大浪鎮上裡村第一書記帶領村民種植毛木耳,但由於缺乏相應的引種技術,未能達到預期收益。

上級部門沒有責怪,而是鼓勵駐村干部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積極引進先進的種植技術,繼續大膽發展農村特色產業。2018年,上裡村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貧困戶”的模式,引導65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種植黑木耳達5000棒,集體經濟增收1萬多元,戶均增1000多元。

柳江區用好政治激勵、物質獎勵、精神鼓勵等手段,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2016年以來,當地已從項目建設一線、征地拆遷一線、脫貧攻堅一線、急難險重一線等“四個一線”崗位提拔重用20名干部。

在物質激勵上,柳江區著力向一線干部傾斜,落實縣級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制度、鄉鎮工作補貼和適當提高邊遠鄉鎮交通補貼。發揮績效獎勵杠杆作用,實行績效二次分配,鄉鎮干部績效待遇高於區直機關同職級干部,一線挂職和參與中心工作的干部按高一級別獎勵,對參加中心工作的科級非領導職務干部上調發放系數,實行差別化發放。

為基層鬆綁減負,才能更好助推實干加速。融安縣針對駐村工作隊員脫貧攻堅任務重、壓力大的實際,大力開展“暖心行動”,減少批評問責,營造和諧向上的氛圍。該縣積極落實工作隊員生活補貼、交通補貼,不斷完善生活條件,並及時幫助其解決駐村困難,提供項目經費支持。同時,還在全縣開展“藍標河式”扶貧先進典型評選活動,形成學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先后涌現出一批敢擔當、能吃苦、有作為的扶貧干部,點燃了干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熱情。(記者 王春楠 通訊員 廖得戎)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