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七墩村“七變”——一個小山村抓黨建促脫貧的生動實踐

2019年04月10日14:21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七墩村“七變”

4月5日,在陽高縣羅文皂鎮七墩村採訪,村民們爭先恐后向記者“炫耀”該村脫貧后的變化:腰包鼓了村民富了,道路硬化了出行方便了,管道重修了吃水不愁了,“危房”清零了住房安全了,村裡干淨了村容村貌變美了,旱地能澆了生產條件改善了,民風轉變了干群關系融洽了,村民們用“七變”總結了村裡這幾年的變化。村民張侃感慨:“活了75歲,第一次經歷這大巨變。”鎮干部程莉說,七墩村的變化讓村民們按捺不住喜悅心情,今年初就盼著第三方驗收組來他們村驗收,好讓他們“炫”一番。果不其然,驗收后的結果是村民對脫貧的滿意率高達100%。

原來的七墩村什麼樣子,怎麼引來的“七變”,不由得讓記者想解碼探究。

“兩行淚”泣訴“山村怨”

七墩村背靠干山頭,地處兩溝間,村居山坡上,生產生活條件的制約導致該村窮得叮當響。全村340多名常住人口中,貧困人口就佔近七成。

脫貧攻堅之初,包扶該村的陽高縣委副書記龐君和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到該村調研座談時,71歲的老黨員朱萬玉說著說著就流下了眼淚,抽泣道:“14年啦,村裡沒一點點變化,山河依舊,面貌未改。”

悲傷的不光是朱萬玉一人,93歲的村民張普,年輕時從軍十年,在解放華北、西南等數不清的戰役中都沒喊過苦,而如今對村裡的發展皺起了眉:有路不能走!刮風天是“揚灰路”,下雨天是“泥水路”,平常天是“摔跤路”﹔有水不能吃!截流的山水香甜可口,可就是管道沒人維修,水流不進家﹔有街不能坐!當村的一塊空地上堆了一個垃圾山,夏天熏得人不能坐在街上一起聊聊天。

既窮,又臟,還亂。群眾罵干部無能,干部怨群眾太刁。對干群關系的緊張程度,從市裡來任職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的郭建軍有切身的感受。他上任第一天入戶走訪時,處處吃閉門羹,好不容易進了一戶人家,誰知沒說兩句話就被趕了出來,並放言道:再別來了,再來就放狗咬你!郭建軍說,那個時候群眾根本不信任干部。

“三步棋”修理“火車頭”

一番分析,找到根源:窮因在村,更在人!誰之過?羅文皂鎮黨委、政府把板子打到了干部身上。

換“當家人”。2017年年僅28歲的張子明在眾人的推選下走馬上任村委會主任。為啥選他?村黨支部書記張銀說就三條:在外闖蕩過有見識,祖上當過村黨支部書記有人品,年齡小有干勁兒。果不其然,張子明上任后不長時間就把父母從精准扶貧戶中退出。引得眾人不服:你父母百分之百夠貧困戶的條件,全村人都沒意見,唯獨你咋不同意。不論誰苦苦相勸都沒能讓張子明“悔改”。

換工作法。“當家人”換了,工作法也變了:一言堂變群言堂。救災錢物給誰,危房改造誰夠條件……大事小情開會商討定!

換新形象。原村委會院啥形象?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賈紀辰這樣描述:玻璃破門窗爛,大門常鎖沒人看。而現在美的不光是面子,更是裡子:村委會成了便民服務的平台、文化活動的場地、學習政策的課堂、調解矛盾的中心。村民們說,就拿復印身份証這個小事來舉例,過去得上鎮裡去,還得花10元路費,如今什麼時候復印到村委會就給辦了。

羅文皂鎮黨委書記龐利江這樣解釋,“三步棋”解決了信任、凝聚、人心三個問題。

“四合力”繪出“七變圖”

“七變圖”咋繪就的,鎮長楊國一一口氣說出了“四個合力”:班子合力、干群合力、內外合力、上下合力。

縣發改局、水利局下了大功夫,硬是在干山頭上鑿出了4眼井,全村耕地從此全部變水地,產量翻了一倍多﹔交通局把進出村的路全部硬化、亮化,從此與“摔跤路”說拜拜﹔水利局把全村吃水管道重新鋪設了,什麼時候想用水就“任性”地用﹔爭取項目資金,改造了危房,搬走了垃圾山建成了小游園……更喜人的是往后的日子,幫扶該村的市公交公司已規劃利用全市千余輛公交車,為該村小雜糧免費打廣告,並每年包銷 2.5萬公斤﹔發展林下經濟,土雞散養場已建成,所有收入全部用於貧困戶分紅……

怎麼就匯集起來這四面八方之力,該村群眾說,這得益於從上到下的好干部。從縣領導到鄉干部,來村的次數多得數不清,把村裡的事當家裡的事來辦。而鎮村干部說,這得益於群眾真心擁護。第一書記郭建軍感受最深:“當初村民用放狗咬來恐嚇,而如今把我們當親人來對待。有了群眾的支持,力量就匯集起來了。比如為了修直當街主干道,涉及到要拆一戶人家院牆,人家二話沒說聽從組織安排,無條件配合。”

包扶七墩村的陽高縣委副書記龐君對七墩村扶貧有這樣的看法,與其說有“七變”,不如說是“抓黨建促脫貧、抓脫貧強黨建”在一個山村的生動實踐。(記者 趙志成 通訊員 尉建飛)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