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新使命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0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新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強調了黨的領導對做好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的新使命,確立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新要求,為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確了工作任務。

1.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要著力解決的根本問題、核心問題。新時代要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立德樹人,是實現這一育人目標的根本途徑。

在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的教育體系中,思政課發揮著“壓艙石”作用。思想教育的途徑多種多樣,都要通過思政課這個主渠道連起來﹔鑄魂立德的工作千頭萬緒,都要通過思政課這個“針眼”穿起來。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辦好思政課,才能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才能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才能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人的青少年時期,是學習能力最強、接受新事物最快、精力最旺盛的人生“窗口期”,是人一生中可塑性最強的時期。高校思政課教師怎麼抓住青年學生成長的這一關鍵時期講好思政課,怎麼調動學生學習的內在積極性,怎麼滿足學生成長的內在需要,怎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從而實現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就成為思政課教師的新目標、新使命。

2.高校思政課是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通過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學生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高校思政課是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其作用不可替代,可以從三個方面認識:

其一,思政課是立德管方向的關鍵課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首先必須解決好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方向性問題。新時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怎樣始終確保方向正確?關鍵一環就是思政課。思政課的核心是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引導學生“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定理想信念。

其二,思政課是鑄魂塑“三觀”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觀”的形塑期。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5月4日到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怎麼抓住這個關鍵時期立心鑄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是開展青少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鑄牢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課程。

其三,思政課是強健精神的關鍵課程。人才培養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育人為本,本立而道生。育人的目標是立德樹人,核心是強健精神。毛澤東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習近平總書記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這既是思政課的主要內容和核心任務,也是思政課作為關鍵課程的目標。

3.既做“四有好老師”又合“六要”新要求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9月9日來到北京師范大學考察,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標准,號召全國廣大教師要做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要求廣大教師做“四個引路人”,即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廣大教師的普遍要求,是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基本功,是教師完成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時代重任的基本素質,更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應對照努力的“穿衣鏡”。思政課教師作為立德樹人“關鍵課程”的“關鍵主體”,更是必須首先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思政課教師隊伍,指出“有了我們這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要把思政課越辦越好,要完成“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特殊使命和專業職責,思政課教師僅僅達到這些要求還是不夠的。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對思政課教師的“六要”新要求,即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個方面要求層次清晰、結構完整、內涵深刻,又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構成了新時代思政課教師的專業標准和專業內涵,對提升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專業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4.既做到“四個相統一”又堅持“八個相統一”

思政課教師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如此重大,使命如此光榮,任務如此艱巨,沒有過硬的本領和作風是不可能勝任的。因此,推進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首先必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12月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四個相統一”要求,即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四個相統一”是廣大教師完成人才培養使命必須遵循和堅守的行為規范與基本准則,也是完成鑄魂育人、立德樹人時代重任的基本素質和基本能力,作為教師一員的思政課教師理應做到,而且必須首先做到、帶頭做好。

其次必須推進思政課教學的改革創新。解決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的問題,必須落實到怎樣培養人的具體行動上,必須落實到思政課教師的教學改革創新上。對思政課的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的新要求,並指明了實現這一要求的新路徑,概括起來就是要堅持“八個相統一”,即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與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六要”講的是做一個什麼樣的思政課教師,而“八個相統一”則講的是怎樣上好思政課、怎麼做好一個思政課教師。“八個相統一”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政課、思政課教師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也是對思政課和思政課教師提出的更高標准、更高要求﹔既是思政課教師改革創新的基本原則、基本遵循,也是實現路徑、基本方法。“八個相統一”從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方法論出發,對思政課程各層次、各方面作出了原則性規定,是思政課教師教學改革創新的指南針,必將對思政課教師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提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能力、水平和實效性,產生強大引導力。

要把“八個相統一”貫徹到思政課的教學改革中,落實到每一堂思政課上,就要求思政課教師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吃透“八個相統一”的精神實質,一個一個創新,一點一點突破,咬緊青山不放鬆,攻堅克難不罷休,不斷提升教學水平。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育人事業,功在千秋。思政課教師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承擔著鑄魂育人的光榮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辦好學校思政課、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一定要共同努力,抓好落實,為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貢獻。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鄒吉忠)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