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路長的工具箱

趙曉曦

2019年04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簡單的舉措還是系統的制度,從群眾真實需求出發才有生命力

 

前段時間,湖北宜昌連續陰雨,這讓賁曉金愁上心頭。

33歲的賁曉金是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火燒坪鄉的交管“路長”,當了兩年多的“路長”,雨雪天氣是他的心病。火燒坪鄉最高海拔1873米,最低氣溫-20.1℃,冰凍期從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道路盤山而上,坡陡彎急,除了路面濕滑、霧氣重,雨下大了還有山體滑坡隱患。

宜昌全市縣鄉道路和通村公路裡程達到2.65萬公裡,其中50%以上是急彎、陡坡、臨水臨崖。為此,宜昌市公安局推行農村交管“路長制”,全市共招錄了368名交管“路長”,每名“路長”負責2至4個行政村的農村道路巡防工作。賁曉金就負責黍子嶺村和溜沙口村的12個村民小組和114公裡鄉村道路。

每天,賁曉金會騎著寫有“路長巡邏”的摩托車巡路,摩托車的后備箱也是工具箱:手套、紅色編織繩、記號筆、塑料袋和幾本登記台賬。“別嫌這些物件簡陋,關鍵時刻能派上大用場。”賁曉金說,“碰見塌方、滑坡,要及時提醒過往車輛,將紅色編織袋和塑料袋系在一起,用木棍支起繩子,再用簽字筆在紙板上寫上警示語,就能做成簡易的警戒線。”

過去由於警力不足,常常兩三個民警負責三四個鄉鎮。如今,“路長”肩負起了路面巡防的職責,補齊了農村交通安全的短板。

“告訴上下學的娃娃路上不要追趕打鬧,告訴騎摩托車出門趕集的老鄉務必戴好安全帽。”賁曉金說,他們還承擔著勸導提醒、交通宣傳的職責。起初,個別固執的老鄉不聽勸告,還說“路長”拿著雞毛當令箭。現在情況大不一樣了,“路長制”實施一年以來,全市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同比下降了17.9%,死傷人數下降超過50%,“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誰還會不支持呢。”

賁曉金道出了基層治理創新的要害,無論簡單的舉措還是系統的制度,從群眾真實需求出發才有生命力。

與基層干部聊天,會聽到他們抱怨一些變味走樣的“創新”,動輒引入高科技、投入大價錢,卻難以真正應用、推行,反倒成為新負擔,一段時間后隻好廢棄,或者重新研發。可見,基層治理創新能否成功,需要結合本地實際和群眾需求,把解決真問題作為出發點,才能留下長效的機制和可持續的成果。而那些真正能推廣、可復制的創新,哪怕只是像賁曉金摩托車后備箱裡的簡易工具一樣朴素,也能得到群眾的真心支持。

(作者為人民日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10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