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武漢市解放中學思政課特級教師吳又存—— “為學生成長成才點亮一盞燈”

記者  張 爍

2019年04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吳又存在給學生們上課。
  資料照片

“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干起了大包干,家家戶戶屯滿糧。”

“咚不隆咚鏘,咚不隆咚鏘,咚不隆咚鏘咚鏘咚鏘鏘鏘……”

一唱一和,有板有眼。這是武漢市解放中學思政課特級教師吳又存的課堂,他在講“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咋樣干起了大包干?為啥家家戶戶屯滿糧?一曲民謠,讓“改革開放”這個有些抽象的詞,一下子與這些十二三歲的孩子近了許多……

“他是我們的‘男神’!”不少學生這樣說。從教26年的吳又存,上課總是充滿激情。“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要讓思政課情真意切、發自肺腑、激情澎湃,為學生成長成才點亮一盞燈!”吳又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言說。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教思政很簡單,對著書本畫圈圈。”是這樣嗎?大錯特錯!

一邊是成長在互聯網時代、視野開闊的青春期孩子﹔一邊是板起面孔、照本宣科的思政課老師,效果能好嗎?為了把思政課講好,讓課本上的知識、道理真正入腦、入心,這些年來,吳又存絞盡腦汁……

“小時候,家裡生活很困難,母親為了供我讀書,夏天背著小木箱走街串巷賣冰棒,冬天提著竹籃子四處吆喝賣饅頭……”回憶起兒時,吳又存哽咽了﹔聽到這裡,八(12)班的學生羅袁潔不禁落淚,她想起了自己的母親:“我覺得自己更理解父母的辛勞了……” 這堂課,講的是“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且是社會主義道德和社會主義法律的要求。”吳又存接著細細講解……這堂課的作業,是“為父母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交上來的作業五花八門:幫爸爸媽媽下廚炒菜、剝鵪鶉蛋、捶背、洗腳……吳又存在評語中一一寫道:“願你永遠做媽媽貼心的‘小棉襖’”“能幫媽媽洗腳,點贊!但不能‘一洗了之’,以后還要常為父母分憂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隻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汪國真的配樂詩朗誦在課堂上響起,學生們靜靜聽著,十分動容……這堂課,講的是“積極進取、意志堅強”。

“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血脈能創造奇跡……你一絲希望是我全部的動力……”吳又存帶領學生,一起吟誦王久平的詩《生死不離》,讓孩子們感知什麼是中華民族的“不拋棄、不放棄”,什麼是眾志成城、不屈不撓……這堂課,講的是“民族精神”。

思政課,要講好,難!“有些思政課老師上課有‘催眠’作用。”吳又存打趣道。他認為,一個好的思政課教師,不能誤人子弟。“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要用整個生命去吶喊,做精神力量、人生價值和生活態度的傳遞者,不斷創新教學手段,不僅要‘有意義’,還要‘有意思’。”

■“要把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

“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我們舉辦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彰顯中國氣派的G20峰會,即將在武漢舉辦世界軍運會……”3月5日,課前5分鐘,九(1)班的學生劉近涵在講台上慷慨激昂,吳又存投去贊許的目光……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隻讀聖賢書”,在吳又存看來,這是“大忌”。“學生應當關注時政熱點,對新近發生的國內外大事有所了解和思考。”吳又存說。怎麼動員學生?他設計了“課前5分鐘時政演講”,雷打不動,哪怕畢業年級也不例外。

每次演講都經歷了精心准備:學生寫作初稿,吳又存利用中午時間耐心輔導,提出修改意見,再讓學生脫稿講出來。他認為,學生時政演講“一舉多得”:既鍛煉了孩子們的表達能力、理性思維,又讓孩子們學會關注國內外大事,辨析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進而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若干年后,學生可能會忘記背過的某些定義和原理,但可能對曾經登台進行時政演講的經歷刻骨銘心。”吳又存說。

最關鍵的,是吳又存不斷嘗試,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

《學會合理消費》一課,吳又存給孩子們布置了一項任務:記錄自己家一個月內的食品支出與總支出情況,算出恩格爾系數。一個月后,拿著自家賬單,不少孩子感慨,“真是不當家不知柴米貴啊!”因勢利導,吳又存引導孩子們理解父母持家不易,還教會孩子們一些經濟學小知識。

“學生有沒有權利參加投票選舉?”課堂辯論賽上,正方、反方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經過討論,我們明白,凡是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年滿18周歲的中國公民,包括符合條件的中學生,都有選舉權,真是太有趣了!課本不再像硬邦邦的石頭那麼難啃了!”八(5)班的學生覃雅姝說。

吳又存的課堂不僅在學校,也常在社區、公園、博物館。他帶著孩子們走進革命烈士陵園憑吊、聆聽“功勛市民”演講、與“全國道德模范”面對面,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樹立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斗的理想信念。

“我們思政課教師,就是要教在今天,立足明天。不能眼裡隻有‘考生’沒有‘學生’,不能把教育窄化為分數,而是要把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孩子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樣,將來孩子有一天離開學校,這些內容會讓他一生受益。”吳又存說。

■“打動學生要先錘煉自己”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要想給學生的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己首先要有信仰。

剛剛站上思政課講台時,吳又存不是沒有失落過。“那時,有的人覺得,思政課是一門學生不愛學、社會不重視的‘副科’。但我認為,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不能被‘邊緣化’。”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吳又存的底氣更足了:“講思政課更理直氣壯了。”

“打動學生要先錘煉自己。”這是吳又存堅持了26年的准則。“如果教師掌握的只是教材上那點知識,最多隻有‘招架之功’,而無‘還手之力’。這樣的教師,根本沒有資格去教學生。”

不知多少天下班后,人去樓空,忙碌了一整天的吳又存仍在辦公室裡“孤軍奮戰”。他一個人面對鏡子,聲情並茂地朗讀﹔他用袖珍錄音機,逐詞逐句琢磨外出聽課時錄下的課堂實錄﹔他獨自“試講”,講了錄,錄了講,直到滿意了,再講給學生……還有那20多本密密匝匝的“資料庫”,是吳又存精心從每天看的報紙、雜志上剪下來的,為了能講課時旁征博引、讓課堂趣味盎然。

“這節課,你准備了多長時間?”在南京舉行的全國思政課大賽上,曾有人這樣問他。榮獲一等獎第一名的吳又存意味深長地感慨道:“這節課,我准備了一輩子!”

如今,通過省市區三級名師工作室,吳又存如同一顆火種,不遺余力地培養青年教師成長。他先后被評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專家、全國優秀政治教師、湖北省特級教師,並成為教育部統編教材初中《道德與法治》的核心編者。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吳又存深感重任在肩:“我將用平凡的堅守,努力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06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