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支部建設實起來 基層黨建強起來

記者  江 琳

2019年04月0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量體裁衣”為各領域黨支部工作樹立標准“參照系”

■陣地建設提檔升級,在潛移默化中讓黨員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力

■黨建信息化系統,擴展黨員教育活動新陣地

■機制規范化、陣地標准化、手段信息化,破解支部建設難題

平頂山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有黨支部11465個,黨員316714名。過去一段時間,由於部分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職責不明、目標不清、標准不實,導致黨支部工作抓而不實,“竿插不到底”“水流不到頭”,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沒能得到充分發揮。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提出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平頂山市通過推進“機制規范化、陣地標准化、手段信息化”,把黨支部建設抓深、抓實。日前,記者赴平頂山,實地了解當地如何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支部工作規范化,強化黨員身份意識

重溫完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中,市教體局機關二支部15名黨員交上了今年3月份的黨費。“說實在的,雖然是機關,但以前還真不知道主題黨日該怎麼組織,就連每個月收黨費都是件能從月初持續到月底的‘工程’,現在每個月都搞主題黨日活動,不僅規范了黨費交納,更提升了黨員意識。”支部組織委員劉翌秋感觸頗深。

過去,主題黨日怎麼過,“三會一課”具體什麼流程、應當討論哪些問題等困擾著不少基層黨務工作者。“去基層調研,問組織生活過沒有,都說過了,可就拿支部委員會來說,會議到底怎麼開,是否按時開,效果怎麼樣,很多支部書記都不太清楚,有些甚至為了開會而開會。”平頂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明新毫不避諱地說。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為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一段時間以來,平頂山為農村、城市、機關、學校、國企、非公企業、社會組織7個領域“量體裁衣”,為各領域黨支部工作樹立標准“參照系”,厘清黨建責任清單、目標任務清單和規范化標准清單﹔同時開展“六星”支部創建,促進基層黨組織工作機制運行規范化。

將抽象規定化為“使用說明”,是平頂山的具體做法。“黨支部日常工作一覽表、支部黨員大會流程圖、發展黨員工作流程圖、黨支部換屆選舉工作流程圖……”郟縣白廟鄉馬灣新村黨支部書記劉洪中正拿著一本紅色A4頁面大小的“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記錄本”,翻看裡面的“工作指南”。“遇到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查。”劉洪中說,“當支部書記,想抓好黨建工作,但總會遇上一些不明白的事,以前到鄉鎮、甚至到縣委組織部問,有時問題也瑣碎,還怕把別人問煩,如今,從黨小組會到支部換屆選舉,規范化流程都在‘記錄本’裡,很全面系統,抓黨建不再難了。”劉洪中手裡的“記錄本”,由市委組織部統一標准印制,下發到了全市每個黨支部。

市裡不僅下發工作指南,更“手把手”教,解決“不會干”的問題。去年,全市所有黨支部都收到市委組織部錄制的光盤《“三會一課”教學片》,裡面不僅有動畫演示“三會一課”流程,還有一則村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成立“村小商品批發市場開發公司”的場景實錄演示。此外,去年以來,全市還分領域培訓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1.6萬余人。

在張明新看來,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不是為了走形式,而是通過規律、規范的組織生活,強化黨員身份意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

3月25日17時,在結束工作任務后,國家電投集團河南電力有限公司平頂山發電分公司設備維護黨支部45名黨員聚集在維護樓四樓黨員活動室,參加支部黨員大會。“我們黨小組35歲以下黨員4名,45歲以上8名,希望建立年輕黨員和老黨員互助組”“‘黨團攻關、創新創效’活動,應當立足於解決生產現場的實際問題”“不能循規蹈矩,建議支部建立容錯機制,給我們更多嘗試機會,激發創新動力”……記者看到,黨員帶來的意見建議,一條一條被記錄在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記錄本”裡。

“在企業,過去有些同志有疑慮,擔心抓黨建會不會影響生產經營。”國家電投集團河南電力有限公司平頂山發電分公司黨委書記禹貫省切實感受到,通過標准化、規范化開展組織生活,黨員身份意識不斷增強,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2018年公司開展的“黨團攻關、創新創效”活動,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1200余萬元。

陣地建設提檔升級,提升服務黨員群眾質量

一大早,市第八中學辦公室主任楊耀鬆來到新華區湛北路街道八北社區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二樓的黨員活動室,參加駐社區單位為兒童服務中心“四點半”課堂提供黨員志願服務事宜的討論。一間60平方米的黨員活動室寬敞亮堂、窗明幾淨,黨旗、黨徽、黨內制度有序懸挂於牆上,氛圍濃厚。“過去這裡是3間小辦公室,沒有黨旗、黨徽,和普通辦公室沒什麼兩樣,燈也比較暗,去年陣地建設提檔升級,辦公室被打通了,黨建元素凸顯,讓人一進來就能感受到濃厚的黨建氛圍。”楊耀鬆感到了明顯變化。

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得有優質的活動陣地作保障。八北社區這樣的黨員活動室,是平頂山農村(社區)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站)提檔升級后的標配。

早在2015年,全市實現了縣、鄉、村三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站)全覆蓋。“不僅解決陣地‘有沒有’的問題,還得看作用發揮‘好不好’,大家願意不願意來,有沒有引領力。”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潮勇介紹,針對過去一些地方陣地面積不達標、功能布局不合理、政治引領力不強等問題,2017年以來,平頂山對全市832個服務中心(站)提檔升級,不斷提升陣地標准化、規范化水平。

“以前黨員活動室裡各種制度不夠系統,窗戶還透風,黨員來開會坐下先嘮嗑,沒把紀律當回事。活動室重新整修后,一進屋,就在提醒我們,到這裡是來過組織生活的,黨員身份意識更強了,坐得都更端正了。”郟縣姚庄鄉一名黨支部書記打了個比方,“就像衣服板正了,精神氣就起來了。”

如今,不論在農村還是社區,離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站)不遠的主干道一旁,均有一個三米來高紅底黃字的“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站)”標志牌導引方向﹔陣地內“紅黃”主色調突出﹔黨徽、黨旗、制度規范懸挂於黨員活動室內……一系列標准化、規范化的陣地建設,讓黨員在過組織生活、群眾享受服務的同時,感受到了“紅色”的氛圍、黨組織的力量。

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陣地不僅是黨組織的活動場所,還得對群眾有吸引力、凝聚力。陣地提檔升級過程中,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便民服務、文體活動、老年人日間照料、衛生服務、兒童服務、志願者服務等功能不斷完善。

已近正午,葉縣九龍街道孟南村,近4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上,200多名村民依舊“擠”在廣場舞台前方聚精會神看“紅鷹黨建宣講團”演出的河南墜子,“搬得出穩得住,脫貧路上少困難……”50歲的村民李小紅一邊看一邊饒有興趣地跟著哼。“以前俺愛打牌,書記不讓俺打,去年村裡專門建了這文化廣場,讓俺們有地方消遣,今天還請人來表演,好得很。”如今,李小紅成了村文藝工作隊成員,最近正忙著排練農村引才促發展的節目,還穿上了紅馬甲跟著黨員當起了志願者,再不打牌了。

“活動陣地就是要在為黨員群眾提供服務時,在潛移默化中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力。”王潮勇說。

打造信息化引擎,助力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雖遠在廣西柳州做生意,但點擊“掌上紅鷹”APP中的“視頻會議”,寶豐縣大黃庄村黨員文淼清在千裡之外實時參加了村裡的支部黨員大會。“在外創業7年,很少回村,過去不知道村裡干了啥、未來要干啥。”如今,通過“掌上紅鷹”與村裡信息化系統相連,文淼清第一時間參與村裡支部黨員大會討論,“和在現場開會沒啥區別。”

大黃庄村黨支部共有黨員59名,流動黨員22名。“村裡流動黨員比重大,黨員長期外出,過去參會的人經常不過半數。”村黨支部書記馬豹子現在輕鬆多了,“‘掌上紅鷹’讓支部隨時能找到黨員,黨員也隨時能找到支部,方便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

抓好黨支部工作,需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針對流動黨員管理服務脫節、基層黨建工作手段相對滯后等問題,近年來,平頂山在全市推廣“掌上紅鷹”黨建信息化系統,擴展黨員教育活動新陣地、延伸黨政服務新領域。

“三會一課”“視頻會議”“服務面對面”……“掌上紅鷹”系統內設置了多個板塊,點擊進入APP,黨員群眾能在線過組織生活、實時接受培訓、進行黨組織關系轉接﹔黨組織也能通過系統召開三級黨建視頻會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最近,葉縣的脫貧摘帽工作進入驗收階段,“黨建信息系統給脫貧攻堅工作幫了大忙。”葉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郝中偉深有感觸。“過去,一些工作任務從縣層層傳達到村,開會組織、打電話通知,任務落到村干部,有時需要一兩天,原本應該用來抓落實時間卻被耽誤在傳達的路上了。”郝中偉說,脫貧攻堅工作中,運用信息系統,會議直接開到村,全縣554個基層黨支部、2萬多名扶貧干部第一時間接“戰令”、抓落實,方便得多。

信息化不僅有利於黨建工作開展,更能為黨員群眾提供更好的服務,點擊“掌上紅鷹”中的“服務面對面”板塊,黨員群眾可以“面對面”請農技專家、法律顧問、醫生答疑解惑,實現零距離溝通。

“機制規范化、陣地標准化、手段信息化這‘三化’是手段,高質量是目的。破解黨支部建設難題的最終效果好不好,還得根據標准來評價,這也是實現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說,全市根據標准逐級建立已達標和未達標基層黨組織台賬,截至目前,80%的黨組織已納入達標台賬,“力爭2019年底達到100%。”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