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一落點·深入支部抓支部②)

瞄准成效,讓支部工作更扎實

記者  潘俊強  賀 勇  朱佩嫻

2019年04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支部要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不同領域黨支部結合實際,分別承擔各自不同的重點任務。

 

如何更好地教育管理黨員?如何使支部工作更有成效?記者在山東、河南、北京做了調研。

創新管理

激勵黨員講奉獻

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試行黨員積分制,探索提高黨員積極性的方法和途徑。

“我們將黨員積分分為基礎積分和奉獻積分。”歷下區歷山名郡社區黨委書記滕飛說,基礎積分就是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等所獲得的積分,而奉獻積分則是參與社區共建、志願服務群眾等方面獲得的積分,積累的是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分值。基礎積分按照規章有一定要求﹔而奉獻積分則不做要求,只是鼓勵黨員多為社會作貢獻。

“完成基礎積分規定的分數,算是合格黨員,倘若再有奉獻積分,就是在追求優秀黨員的路上邁進了一步。”滕飛說。為了使黨員奉獻積分易於操作,便於管理,歷下區將奉獻積分內容細化為志願服務類、微心願認領類、社會公益類等六大類23個服務項目,各街道可根據實際工作量、工作時長、難易程度、貢獻大小等因素,合理設置各個服務項目積分分值。

打開社區黨員積分記錄表,每名黨員每個月的積分記錄在案,包括志願活動是否積極參加等,都量化成了分數。

“自從實行積分制,黨員參加社區活動明顯多了。對黨員的測評與管理,也不再是全憑印象與感覺,而是看得見、摸得著。”滕飛說,評優秀黨員積分高的優先。不過,對於基礎積分不達標的,歷下區也劃出了“硬杠杠”,年度基礎積分達不到應得分數的60%,擬定為不合格黨員,限期整改一年。

加強培訓

貼合崗位易操作

為使農村黨員特別是支委成員熟練掌握黨務技能,河南省中牟縣專門組織新當選的支委成員開展崗前培訓。與以往常規培訓形式不同,從2018年起特別設置了組織生活會模擬課,把支部活動搬進課堂。

課程包括兩部分,先上“解讀課”,解讀啥?“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的決策事項范圍和程序,重點是要講得權威、准確。后上“案例課”,根據村級黨組織建設過程中經常遇到的黨費交納、民主評議黨員、黨員發展、發展集體經濟等問題,整理成典型案例,供學員模擬演練,重在實用。演練結束后,各組推選代表發言,圍繞模擬題目、程序、決策過程等進行總結,縣委組織部工作人員點評指導,提出意見建議。這樣的案例化、討論式教學,貼近學員的黨務工作實際,“具體、好用!”

此外,為使黨支部活動有關規定更加易讀易理解,中牟縣委組織部還結合縣情、村情,搜集整理了《村黨支部活動手冊》,把活動的條條款款變成了圖形、漫畫,幫助黨員迅速掌握黨務知識。《村黨支部活動手冊》成了黨員手中的“香餑餑”。“我大字不識幾個,但這本書也能‘讀’,一看就懂。”官渡鎮李庄村老黨員馬會武說。

結合實際

黨務工作重實效

在北京市豐台區盧溝橋鄉小瓦窯村,提起給老舊樓加裝電梯這事兒,不少人回憶起來,感覺還是一個字:難!為啥?利益難協調。但小瓦窯村黨總支不但成功為村裡的老樓加裝了電梯,還同時開展了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使整個村容村貌發生很大變化。

針對這個難題,小瓦窯村先后召開黨總支會、黨員大會,給黨員擺事實講道理,並要求黨員從集體角度考慮問題,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最終引導大家形成共識。黨員思想理順后,他們組織黨員成立工作組,挨家挨戶給村民做工作。工作組成員李剛介紹道:“兆豐園北區共7棟樓,38個單元,我們當時分了6個小組,每天臨近午飯或晚6點后入戶走訪。最后,大家都痛痛快快地答應了這件事。”

讓黨的組織生活從“有形”到“有效”,這只是小瓦窯村黨總支工作的一個縮影。“黨的組織生活,不能形式大於內容”,村黨總支書記劉春華認為,對開展組織生活的目的意義認識不到位,會使組織生活的效用嚴重降低。

為此,小瓦窯村黨總支在開展組織生活時,一方面,嚴格要求每名黨員佩戴黨徽,不斷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增強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另一方面,為避免“三會一課”依然是“讀讀文件讀讀報”,雖然有“組織”的形式,卻無“生活”本質的問題,通過制度規范著重解決組織生活中的“重說輕干”等現象,有效確立問題導向、實效導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