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地位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感

徐國成

2019年04月08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十九大報告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一、黨的政治建設具有根本性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制定黨的政治目標與政治綱領,堅持黨的政治方向與政治原則,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方針、政策,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等所進行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黨的內在要求。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般說來,一個政黨的正式綱領沒有它的實際行動那樣重要。但是,一個新的綱領畢竟是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而外界就根據它來判斷這個黨”。列寧也指出:“政治同經濟相比不能不佔首位。不肯定這一點,就是忘記了馬克思主義的最起碼的常識”“提高群眾的政治覺悟是擺在第一位的任務”。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就旗幟鮮明地把共產主義作為最高政治綱領,並依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制定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基本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無論在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時期,黨一直把政治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並且根據不同時期黨所處的歷史環境和中心任務確定政治建設的主要內容,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因此,一個偉大的政黨要取得偉大勝利,必須依靠其先進的政治綱領、正確的政治路線、堅定的政治立場和嚴格的政治紀律,才能贏得信任、凝聚民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實現黨的政治目標。

回顧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一直把政治建設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毛澤東在1937年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有自己的政治經濟綱領。其最高的綱領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這是和三民主義有區別的”。他認為,堅持並執行正確的政治路線是黨實現正確領導的關鍵,黨的建設必須緊密聯系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同時,他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等一系列有關政治建設方面的重要論述。新中國成立后,在一定時期裡,黨在政治建設上制定了一條“左”的政治路線,推行“以階級斗爭為綱”,走了一條曲折發展之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深刻總結了歷史教訓,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對黨的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進行了新的闡述。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改革,現代化科學技術,加上我們講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他認為,要有一條堅定不移的、貫徹始終的黨的政治路線是實現現代化建設的前提。世紀之交,在國內外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江澤民強調指出,“我們的領導干部一定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加強政治學習,增強政治敏感性,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保証經濟和各項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胡錦濤也指出:“學習是基礎,政治是大局,正氣是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並突出強調了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一根本原則,使全面從嚴治黨緊扣政治建設這個核心。針對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信念缺失、政治生態破壞、政治能力不強等現象,以及在黨內搞培植親信、排斥異己,拉幫結派、收買人心,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問題,習近平明確指出:“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全黨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著力點。通過嚴明紀律,強化約束,通過“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可見,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十九大又重點強調了這一論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處提及“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等有關闡述,突出強調了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與根本性。

二、黨的政治建設具有統領性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布局,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所做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新時代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必然要求。

(一)確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是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發展的結果

首次提出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是黨的十六大,黨的十六大指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一定要把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則在此基礎上又增加了關於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內容,強調要“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黨的十七大提出:“將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黨的十八大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建設之外,增加了純潔性建設,並將“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建設、純潔性建設”作為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由此可見,從黨的十六大到黨的十八大的黨的建設理論體系裡主要圍繞“五大”建設作為核心內容,並沒有政治建設的提法。黨的十九大重構以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為核心、制度建設貫穿始終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黨建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結果。

(二)確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十九大報告指出:“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開篇就提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黨的政治路線、政治綱領及主要的方針政策隻有得到黨章的確認,才能成為引領全黨統一行動的精神旗幟。貫徹民主集中制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長效機制,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嚴格按程序、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推動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

(三)確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方略,是統領中國未來發展的總綱領,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靈魂,是保証。黨的十九大又突出了“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鮮明主題,進一步指明了全面從嚴治黨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主要內容,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及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重要手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始終高度重視政治建設,著力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面對宏偉目標、歷史使命和重大任務,要深刻認識黨面臨著“四大危險”“四大考驗”,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從嚴治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穩固黨的執政根基,更好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

三、黨的政治建設具有保証性

旗幟決定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為此,唯有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尤其是政治建設,才能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方向正確

政治方向決定政黨命運,這是我黨經過正反兩個方面的實踐經驗所得出的結論。堅持黨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正確政治方向是原則的、也是具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方向。針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有些人還存在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這涉及到旗幟、方向、道路等根本性問題,一定要加以澄清。習近平多次強調,要沿著正確方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十九大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為世界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極大地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政治選擇,要在新的發展階段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道路正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與時代特征相結合,同時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形成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事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斷增強,中國成就舉世矚目,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終於找到了正確方向,走上了正確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行的通、走的對,關鍵在於它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必然結果。中國共產黨確立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宏偉目標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目標更清晰,方位更准確。隻要我們不斷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增強“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黨的領導正確

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立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正在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進行偉大斗爭就是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實施重大舉措、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解決重大矛盾而進行的斗爭,如反腐敗斗爭、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反分裂斗爭等,為此,就要保持黨在政治上的引領作用,形成思想統一、行動一致的強大力量,才能取得偉大斗爭的勝利﹔建設偉大工程就是黨正在建設的“六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保持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使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走向新的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就是在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最為關鍵的是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必由之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科學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本質聯系。隻有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握、引導、保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的有效開展,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作者為北華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