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前,國企基層黨建工作普遍存在細化落實難、過程監管難、量化考核難、痕跡管理重等“三難一重”問題。江銅黨委創造“黨建目標管理指數法”,實現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成績單”實時更新、一目了然——

“黨建指數法”破解國企黨建難題

游 靜

2019年04月08日09:30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黨建指數法”破解國企黨建難題

(江銅黨建目標管理指數示意圖)

“黨組織工作如何適應新時代需要,是我們一直在思考實踐的課題。”江銅黨委副書記汪波告訴記者,如何將國企黨建工作新要求貫徹落實到基層黨組織,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全周期精准管理﹔如何變黨建工作事后線下靜態考核評價為事前線上動態服務提醒,是企業探索解決的難題。

每年年底,江銅都會對下屬單位進行黨建考核和組織績效考核,結果“雙向運用,雙向挂鉤”,綜合評判該單位年度業績。自2008年開始,為更直觀評價黨建工作業績,江銅黨委開始探索黨建工作指數化,2019年江銅黨建目標管理指數法正式形成。

江銅黨建目標管理指數法,將新時期國企黨建總要求等“規定動作”,和企業黨建“自選動作”細化融合,按照“1+5+N”的管控方式實施,即以黨建目標管理為指引,將黨的建設考評識別為黨建、意識形態、黨風廉政建設等“5”個維度,各黨建考評責任部門明確考評主體、分值和考評周期,形成“N”項具體量化考核指標。

將目標轉化為具體指標,再使指標過渡到數字,借助考核的手段,實現黨建業績評價有根有據。江銅黨建目標管理指數,不僅囊括黨組織、工會、團組織、紀檢、綜治等黨建內容,還直接與組織績效、員工滿意度挂鉤,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全過程、全維度管理。原本到年終考核才匯總評價的黨建工作,如今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實時體現。

“我們是從上証指數算法中獲得的啟發。”江銅黨委組織部部長葉遠群告訴記者,借助現代化的信息網絡技術,江銅每一個黨組織都有屬於自己的實時K線圖和雷達圖,可以直觀地發現不足,實現正向激勵。“如果某個黨組織黨建工作有效落實、黨建業績好,黨建指數就高,反映到K線圖上走勢就向上﹔反之,則向下。黨組織不僅可以與自身縱向比對,還可以橫向與同級黨組織比對。”

葉遠群向記者展示了智慧黨建系統后台100多項考核指標。據介紹,公司黨委明確以“企業經營業績好、黨風廉政建設好、員工滿意度好”作為黨建工作好壞的檢驗標准,在指數設計時,將這一標准與具體工作結合,逐一細化。單位生產任務欠進度、開展的工作群眾不滿意、“三會一課”沒有及時進行等,在黨建目標管理指數上都會實時體現。

如今,江銅智慧黨建信息系統實時採集各單位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的相關數據,自動統計、自動分析,形成量化的指標管理體系。同時,通過對各單位黨建工作數據的分析,實時反映黨組織黨建工作優勢和短板,實現改進與提升。

記者獲悉,江銅曾在全國首創黨建質量管理體系、黨委稽核,打造了支部特色工作、全員創星等特色黨建工作平台,江銅及下屬黨委先后四次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目前,江銅有各級黨組織401個、黨員7600多人,分布在礦業開發、金融貿易、物流運輸等多個行業及境內外多個區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