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如何講“活”國企黨課

詹依

2019年04月08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課是黨組織以授課形式定期對黨員進行教育的一種方法。黨課是黨組織生活的基本形式,也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的主要途徑。黨課應當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和任務,結合實際和黨員的思想狀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按照支部規范化的要求,黨員至少每半年上一次黨課,實際上很多國有企業的基層黨支部黨課已經成為對黨員進行教育的常態化工作形式。

說起黨課,也總會有人“吐槽”:形式比較單一,照本宣科﹔強調全員灌輸、缺乏互動交流﹔學習內容“一刀切”、話題陳舊﹔難以調動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等等。

國有企業黨組織作為基層的黨組織,作為社會穩定發展的中堅力量,更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好“黨課”這個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寶。

形式“活”起來

黨課可以突破傳統黨課由黨支部書記作為主講人的模式,使普通黨員擔任主講人,把話筒更多地交給普通黨員,鼓勵和要求他們大膽走上講台,實現了由“要我學”到“我要學”、“要我講”到“我來講”的轉變,使每一位黨員實現了由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轉變。使黨課學習成為黨員的自覺行動。開通“微信課堂”,定時發送學習材料並督促黨員學習,營造“時時受教育,處處聽黨課”的學習氛圍。改變單一的課堂模式,讓黨員走出教室,通過實踐接受教育,比如: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等,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內容“活”起來

黨課要堅持內容密切聯系實際,黨課內容既可以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也可以是身邊的先進事跡、黨員心得分享等等。既要學習理論,也可以通過事例來闡釋、宣講道理、宣傳正能量。“微黨課”以小見大,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小載體烘托大主題,小平台演繹大精彩”,把抽象的理論講形象,把高深的道理講淺顯,把復雜的問題講簡單,使黨課更加生動鮮活。

氣氛“活”起來

黨課要提倡多樣化,注重靈活性。開展課堂互動,問答式互動、討論式互動,實現教學相長、學學相長,發動黨員積極參與互動,激發活力,錘煉黨性。將黨性教育與黨員的個人閱歷、知識面及興趣愛好等有機結合,使黨課成為黨員交流的平台,強化黨員之間的互動交流。

效果“活”起來

黨課有別於一般的業務學習,旨在“強黨性、促業務”,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雙豐收。結合企業經濟技術創新工作,結合工作中“得與失”討論,使廣大黨員特別是生產一線的黨員,充分認識到每一名黨員手中的工作,都與企業提質增效、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著直接的聯系,從本職工作出發,提高工作效率,保証產品質量、節約降耗等都是在為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貢獻。通過黨課學習達到統一思想,提升黨性,促進工作的目的。

黨課要始終把政治性作為組織工作的第一屬性,引導黨員從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角度出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自覺把組織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謀劃和落實,在服從、服務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大局中堅守職責定位,在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中體現應有的責任擔當和精神境界。起到增強黨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勁的作用。

(作者單位: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