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浙江省東陽中學德育教師蔣一平——在學生心靈種下真善美的種子

記者  丁雅誦

2019年04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蔣一平走在上課的路上。
  資料圖片

“平姐的政治課很有特色,她能把知識點融會貫通,幫我們理清脈絡”“上平姐的課,總是覺得很有趣,不會打瞌睡”……“平姐”,這是浙江省東陽中學學生對蔣一平老師的愛稱。課堂上,她用生動鮮活的案例,喚起學生的興趣,在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課堂外,她靜下心來鑽研教材,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生活上,她堅信“有人格,才有吸引力”,努力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創新方式,把思政課上“活”

“學了四年的中文,大學要畢業了,今天我來招聘會瞧瞧”“哇,這麼多人要跟我搶飯碗呢”“工資不能太低,專業要對口,發展前景還要不錯,這樣的工作可真不好找”……

在浙江省東陽中學高一年級“經濟生活”的課堂上,蔣一平以學生感興趣的就業問題為藍本,精心設計了一則小品《工作啊工作》。學生們一邊表演,一邊討論,在生活化的場景中提出問題、研究總結,漸漸樹立起勞動光榮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擇業就業觀。

“教師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於捕捉學生成長的興奮點,利用各種形式,將思想情感融於認知活動中,這樣思想政治課才能上得‘活’。當學生處在愉悅的氛圍中,深入思考生活中的問題,德育也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在思政課形式創新上,蔣一平很有心得。

最近一段時間,蔣一平對“思維導圖”有了新的理解,並將其運用到高中政治的教學中。這是一種將思維形象化的方法,即把主題關鍵詞與圖像、顏色等建立記憶鏈接,綜合運用左右腦,從而強化記憶。

“剛開始用思維導圖的時候,我對學生不放心,總是自己先建構,再讓學生做筆記。但我發現,這樣很難把知識點內化為學生自己的東西。於是,我開始嘗試放手,針對一目、一框、一課、一單元的內容,讓學生自主建構知識體系圖,激發他們的思考。”蔣一平說,“事實証明,學生們的想象力真的讓人眼前一亮!個性化的思維導圖,讓他們成就感滿滿。我們還會適時進行交流展示,讓學生上台講解,一方面調動他們主動歸納知識、建構知識體系的積極性,一方面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拓展內容,把思政課上“實”

翻開蔣一平的備課筆記,上面貼滿了各種各樣的剪報,政治經濟類、文化類、社會類……每則剪報旁都寫著她的觀點與思考。蔣一平說,這些都是她備課的好素材。

如今,在東陽中學,關心國家大事、關心社會熱點問題成為學生們的共識。去年,學生蔡婧雯參加了浙江金華首屆青少年“模擬政協”比賽。在幾個月的時間裡,蔡婧雯和小組成員們一起,收集背景資料、分發問卷調查、深入村落調研、走訪專家學者……最終,他們的提案——“在古村落保護中挖掘對中小學生的教育價值”榮獲了“最佳提案獎”。

“拓展內容、打破圍牆,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很有必要。”蔣一平介紹,學校裡,類似“模擬政協”這樣的社團大約有30個,“模擬法庭”“模擬聯合國”等課堂也在籌備當中。

多年的思政教學讓蔣一平越來越認識到,思政教育要上得“實”,就要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啟發性,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我們常組織學生參與社區服務、制作校園時政節目、進行假期研學旅行、撰寫社會實踐調查報告等一系列社會實踐活動,這些都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教學效果更是事半功倍。”蔣一平說。

此外,講好東陽中學的名人故事,也是蔣一平思政教學的一個感悟。“天邊不如身邊,道理不如故事,優秀校友的人生,就是最有感染力的故事。”蔣一平說,“科學泰斗”嚴濟慈、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量子專家陸朝陽等,都是學校的杰出代表。“我們每年都會請優秀校友回來演講,那時候,報告廳內總是爆滿。我們希望引導學生以優秀校友為榜樣,樹立遠大志向,把個人價值的實現與祖國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做好老師,用走心的教育打動人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一個教師的責任與義務。

“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作為思政教師、作為班主任,首先自己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做真善美的踐行者。隻有以自己的激情激發學生的激情,以自己的真情呼喚學生的真情,才能感染學生、贏得學生。”蔣一平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標注每個學生的來源鎮鄉、星座和生日,登記每一次與學生的談話記錄,設計班級綜合登記反饋表,制定思想品行量化考評細則,節假日給每個學生送出最獨特的祝福……蔣一平在孩子們身上傾注了滿滿的愛。

走心的教育最能打動人。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生郵寄回來的明信片,載滿了對“平姐”的思念和祝福:“平姐,感謝您的關心和陪伴”“有句歌詞叫‘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平姐,這就是我想對您說的”“平姐,越長大越感受到,您教給我們的不僅是知識,更是幸福生活的能力”……

“其實我只是個普通政治老師。”採訪中,蔣一平反復說著這句話。“就拿我們學校來說,甘於奉獻、以身作則的老師太多了。遇到家庭困難的學生,班主任常常會默默將錢打到孩子的飯卡上﹔打掃校園衛生,總是老師帶著孩子一起干。在師生心靈交流的過程中,德育自然潛移默化地實現了。”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希望我帶出的每一個學生,都是有思想有理智的人、有自尊有規則的人、有擔當有情懷的人,而我也將竭盡所能做一名好老師。這是我的一個小目標。”蔣一平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7日 0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