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一落點·深入支部抓支部①)

細化指導,支部工作煥發活力

記者  朱佩嫻  賀 勇  潘俊強

2019年04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明確指出,各級黨委(黨組)應當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定期研究討論、加強領導指導,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黨委組織部門應當經常對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加強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

 

重視黨支部工作、善抓黨支部工作,是黨員領導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標志。但在一些基層,依然存在著支部生活沒人抓、沒人懂、不會組織等問題。如何對支部工作加強指導,逐步規范?記者在河南、北京、山東等地做了調研。

從“一肩全挑” 到“專人負責”

“以前村支部搞活動,我們都不知道搞什麼,想到哪弄到哪,有時候就變成了嗑瓜子、扯閑篇。”談起過去村裡的組織生活,河南省中牟縣韓寺鎮榮庄村村支書張如生有些尷尬,“現在可不一樣了,黨建工作要求越來越規范!但村干部年紀都大了,有時候跟不上趟。”

中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耿志國告訴記者,不少村支書、主任“一肩全挑”,有些在村裡有威望的村支部干部年齡偏大,“他們在干事和服務群眾上有一套,但讓他們按照新要求、運用新手段開展黨務工作,就存在短板。村裡黨建要想可持續發展,必須培養出年輕干部。”

給農村基層黨支部配備年輕的“黨建專干”,是中牟縣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去年2月,在村(社區)“兩委”換屆時,中牟縣要求全縣村(社區)黨支部全部設立黨建專干,專職專選。基本條件為:40歲以下、品行良好、文化程度較高、熟練掌握信息化操作技能的年輕黨員。職責主要包括協助支部書記抓好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和黨員活動日等支部日常活動和黨員教育管理。

在榮庄村,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村鎮干部遇上了能寫會畫、善於鑽研的年輕黨員張國俊。韓寺鎮組織委員萬彥峰告訴記者,“我們和村支書在村裡調研,正好看到一個年輕人在路邊寫寫畫畫,仔細一問,他正在優化地裡的灌溉設備,讓澆水既節能又高效。再一問,他還是黨員,而且對黨的規章制度掌握得也比較好。”

就這樣,張國俊成為村裡的黨建專干,他做起黨建工作不遺余力:不僅及時整理黨內法規,還制作成漫畫、插圖,讓黨員群眾看得明白﹔不僅及時組織“三會一課”和整理學習材料,在空閑時間,教年齡稍大的村干部用電腦和智能手機,還組建了村裡的微信群,通過更便捷、更有效的手段把村裡的黨員群眾凝聚起來。

自從有了黨建專干,張如生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黨建專干不僅是支部工作的好幫手,還是村裡發展的小能手。”張如生說。

既規范“大課” 又另起“小灶”

76歲的李成民,輕輕推了推鼻梁上的大眼鏡,面帶微笑,“我入黨50年了,在家裡面對面、原汁原味地聽黨支部書記講黨課還是頭一次,感覺很親切。”

李成民手裡小心地捧著一沓厚厚的學習材料,每頁紙上都劃滿了紅筆做的標記,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學習機會,“今天的學習,讓我了解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思想、新政策,更清楚明白‘鄉村振興戰略’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的炭廠村,距離門頭溝城區26公裡,村裡有村民210戶,417人,黨員39人。由於地處山區、交通不便,村裡的許多黨員都在外上班,沒法回來參加黨員學習,還有兩名老黨員由於腿腳不方便,也無法參加集體學習。為了讓全體黨員都能參加組織生活,把黨員都凝聚起來,炭廠村決定給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參會的黨員們“開小灶”,上門講黨課。

讓不能參加學習的黨員,也能夠參加到黨課學習中來,只是當地規范“三會一課”的一步。

“過去黨課黨會,出勤率很成問題。”炭廠村黨支部書記邢衛兵告訴記者。這其中,既有個別黨員自身的原因,也和過去規范強調不到位、黨課內容設置不接地氣有關。

對此,炭廠村把每個月的28日定為黨員活動日,組織黨員學習和觀看紅色電影等。黨員可事先排期預留時間,保証黨組織活動的出勤率。此外,每次組織活動開展的有關信息,都會記錄在炭廠村的微信公眾號炭廠網上,所有黨員和村民都能看到。這既是一種公開和交流,也方便黨員群眾進行監督。

抓好“線上學” 抓緊“線下學”

每個月,山東省利津縣北宋鎮后宮村黨員宮東鵬都會收到短信,有政治學習內容提示,還有自己黨支部活動的動態。“以前有事耽擱,黨課上不了,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學。”宮東鵬說。這得益於利津縣的“黨建在線”平台。為推動學習型黨支部建設,利津瞄上互聯網,建成“黨建在線”管理服務平台,架起了基層黨建工作信息高速公路。

“以前,俺們可借鑒的黨建經驗,不出周邊十屯八村。說句掏心窩子的話,不少村子還來俺們村取經呢!”宮東鵬說,“有了黨建在線,視野一下子就打開了,全縣黨建的好經驗都能看到,還能看到組織部門針對農村黨員設計的學習規劃和內容。”

宮東鵬是后宮村的村主任,一些年齡較大的老黨員不方便學習,他就把在平台上了解到的新精神,學習到的新知識,傳達給他們。“有時候,看到好的內容,也會轉發給村裡年輕黨員同志。”目前,“黨建在線”管理服務平台覆蓋全縣8個鄉鎮(街道) 512個村,將全縣1058個黨組織、近2萬名黨員全部納入在線統一管理,確保黨員學習不斷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