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構建三級聯動格局穩步推進農牧區黨員發展工作

2019年04月04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著力解決部分農牧區黨員隊伍老化、黨的基層組織軟化、培養和發展黨員工作弱化等突出問題,內蒙古阿拉善左旗積極創新發展黨員模式,努力構建三級聯動發展格局,有力地推動了農牧區發展黨員工作。

一是分級建立台賬,逐級實行包聯,明確發展黨員工作重點。通過對全旗114個嘎查村發展黨員情況進行細致摸排、逐村分析,全面掌握各嘎查村黨組織建設情況和每一名符合發展條件青年農牧民、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等情況,阿左旗委組織部、蘇木鎮、嘎查村分級建立工作台賬,實時更新數據,動態監控進展,確保黨員隊伍后備力量充足穩定。同時,實行逐級包聯責任制,建立旗委組織部領導班子包聯蘇木鎮,蘇木鎮黨委書記包聯嘎查村,並根據嘎查村發展黨員實際,認真研究,分類指導,因村制宜,制定包聯工作方案,明確發展黨員工作重點,切實抓好發展黨員工作。

二是強化培養考察,層層嚴把關口,確保發展黨員質量。以“五個嚴”的制度,推動發展黨員工作全面提質、全程提效。嚴格推薦制度。黨支部採取黨員推薦、群團組織推優等方式推薦入黨積極分子人選,將政治覺悟較高、思想素質好、願意用黨員標准要求自己的人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嚴謹審核制度。前移審核關口,在各基層黨委審核把關的基礎上,旗委組織部對每名發展對象的檔案資料逐項審核,逐人按編號發放《入黨志願書》,確保新發展黨員質量合格、結構合理。嚴明公示制度。在接收預備黨員前和預備黨員轉正前,由黨支部將發展對象、預備黨員申請轉正人的基本情況、現實表現、培養考察情況、政審情況等內容進行為期5-7天的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並形成公示情況報告報上級黨組織。嚴肅票決制度。黨支部在討論接收預備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時,必須召開黨員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表決,並當場宣布表決結果。嚴厲責任追究制。進一步強化組織紀律和責任意識,堅決防止“帶病入黨”“近親繁殖”、暗箱操作、優親厚友等現象發生。對違反《黨章》《細則》的相關責任人,及時教育批評或通報批評,限期整改﹔並對違反規定發展的黨員,一律不予承認。

三是加強調度督查,實時動態監控,推動發展黨員工作。通過召開全旗嘎查村發展黨員工作推進會,進一步明確要求,細化措施,壓實責任,推進農牧區發展黨員工作落實落細。實行周調度+督查制度,切實增強各蘇木鎮黨委的緊迫感。同時,建立發展黨員動態監控機制,實時監控嘎查村發展黨員情況,各嘎查村每增加一名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和預備黨員,均要在7個工作日內逐級上報,及時更新數據,確保黨員隊伍后備力量充足穩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