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根河市:“黨建+幫扶”助推馴鹿文化澤潤獵民

許震

2019年04月04日09:4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幫扶”助推馴鹿文化澤潤獵民

內蒙古根河市自開展黨員干部“進社區、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以來,將“黨建+幫扶”工作作為重要抓手,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深入敖魯古雅鄉一線,通過黨員中心戶、志願服務活動、黨日活動等有效載體,廣泛宣傳產業致富理念,扶貧的同時大力“扶智”,發動、幫扶當地獵民因地制宜發展馴鹿養殖及旅游文化產業,走上脫貧致富道路。

敖魯古雅鄉地處大興安嶺腹地,是中國最后一支狩獵民族鄂溫克族人的聚居地,當地家家戶戶以狩獵和放養馴鹿(狩獵現已禁止)來獲取鹿茸、採摘藥材為主要生活來源,其原址極其偏遠,水、電、通訊、教育、醫療條件落后,非常不利於獵民的發展,根河市政府於2003年組織獵民整體搬遷,進行生態移民,一次性再造新的敖魯古雅鄉。新敖魯古雅鄉住宅全部是磚木結構平房,每戶配建馴鹿圈舍﹔學校、醫院、電信、郵局等基礎設施也已配備齊全,電話普及率將達到80%。獵民遷入新址后,以圈養馴鹿為主,並逐步增加梅花鹿、馬鹿等品種,新敖魯古雅鄉正在發展成根河市的鹿業養殖和鹿產品加工基地。

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是一個從原始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特殊小少民族鄉,雖然人數較少,卻代表著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馴鹿文化(又稱狩獵文化、樺樹皮文化)。多少年來,無論外面的世界多精彩,鄂溫克獵民依然魂牽夢繞大森林。古木森是位年輕的鄂溫克人,在引領工作隊的開導、幫扶下,決定發展馴鹿養殖產業,並號召在外打工的伙伴們回來參與其中。古木森說:“選擇馴鹿養殖,一是因為這裡是我的家鄉,我對這裡有著濃厚的感情﹔再者這裡是中國唯一飼養馴鹿的地方,我要讓敖魯古雅馴鹿情結發揚光大。”

古木森還通過抖音平台宣傳自己的民族文化,粉絲已達上百萬,同時將自己的畫賣出去后購置設備自己拍攝馴鹿,增加了根河的旅游知名度,為自己的家鄉做著應有的貢獻。2018年底,敖魯古雅鄉有60多戶獵民參與到馴鹿養殖產業中,他們通過接待游客、開家庭賓館、賣旅游紀念品、制作鄂溫克傳統飲食等方式成功脫貧致富。

古木森還要把馴鹿文化推廣到了國外。他說:“要為鄂溫克民族多做貢獻,我能做的,就是讓世界愛上敖魯古雅,也愛上中國。2018年這一年,作為根河市政協委員,我帶著對馴鹿的感情,將黨的民族政策宣傳出去,將我們生活的點滴變化記錄下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