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梁田庚

2019年04月04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柏坡時期是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裡程碑。中國共產黨實現了由帶領人民群眾武裝斗爭奪取政權的革命黨向新中國執政黨的轉變、由武裝斗爭向經濟建設的轉變,以及領導工作從農村到城市、從局部到全國的轉變,推動了中國社會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面對執政黨建設、國家政權建設、經濟建設、國防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黨中央進行了艱辛探索和大膽創造。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孕育形成了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西柏坡精神依然綻放著耀眼的思想光輝和時代光芒。我們的責任是深刻領會西柏坡精神蘊含的豐富內涵,切實把西柏坡精神研究好、繼承好、發揚好,努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一、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必須始終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追求

西柏坡時期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曙光在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信仰燈塔,鑄就理想信念、忠誠品行的光輝時期。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明確指出,要建立的國體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次會上批准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起並協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及民主人士,召開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會議指出,有了“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和人民共和國的建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興盛是可以計日成功的”。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和無私奉獻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對黨忠誠必須堅決,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要求,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嚴格執行“五個必須”,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對黨忠誠必須絕對,要從革命先烈以熱血和生命詮釋忠誠的奮斗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從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中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貞不渝。對黨忠誠必須具體,要時時處處以黨的事業為重,在利益面前能夠舍棄局部利益、個人利益,維護黨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在困難挑戰中不怕付出、不怕犧牲,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用實干實政實績體現對黨的赤膽忠心。

二、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必須始終堅守為民情懷,踐行為民宗旨

西柏坡時期是黨中央秉持為民宗旨,出色解決“靠誰執政”“為誰執政”“怎樣執政”這一根本問題的光輝時期。人民利益至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西柏坡時期得到充分體現。當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走向全面執政已是歷史必然。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黨取得全面執政地位后如何執政和如何執好政等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刻思考與不懈探索。毛澤東同志指出,要樹立人民主體的執政理念,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加強黨的建設。在1948年召開的九月會議上,黨中央明確提出,即將建立的政權性質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要求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級政權機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的干部,要常思百姓之盼,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把初心使命銘刻於心,認真傾聽群眾所思所想,切身體會群眾所急所盼,切實解決群眾所願所求﹔要善匯群眾之智,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自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自內心地踐行群眾路線,深入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把群眾關注的問題和群眾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使決策、措施接地氣、有實效﹔要多做惠民之事,扎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把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當作大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之事,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必須始終強化責任擔當,繼續艱苦奮斗

西柏坡時期是黨中央深懷憂患意識、孕育形成“兩個務必”等彌足珍貴精神財富的光輝時期。毛澤東同志“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號召擲地有聲,牢記“兩個務必”的告誡歷久彌新,警醒全黨要以史為鑒、居安思危、接受考驗,鼓舞全黨勇於擔當、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和政治擔當。毛澤東同志要求“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號召“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70年過去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艱苦創業,努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使我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初步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大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面對嚴峻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事業、對歷史、對民族的憂患意識,以對黨、對人民、對國家的使命擔當,帶領全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正風肅紀,大力反腐懲惡,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要在責任面前勇於擔當。遇到矛盾、風險和挑戰,要有擔當精神,在難題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風險面前敢闖,面對大是大非敢於斗爭,面對歪風邪氣敢於亮劍,面對矛盾困難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危險挑戰豁得出去,面對挫折失誤勇於承擔責任。要在困難面前勇於斗爭。從血雨腥風的戰爭年代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時期,無數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以“拼將十萬頭顱血”的無畏、“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現在又到了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到了愈進愈難、不進則退又非進不可的時候,領導干部必須敢於冒風險、涉險灘、攻堅克難,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不斷把黨的事業推向前進。要在事業面前勇於爭先。要把心思集中到干事上,把責任體現在勇於干事上,把才氣展現在會干事、干成事上。要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敢於直面矛盾問題,善於破解瓶頸難題,做到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練。要奮發有為解難題、攻堡壘、闖新路,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開拓者、奉獻者。

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必須始終嚴守紀律規矩,永葆清正廉潔

西柏坡時期是黨中央秉持嚴明紀律,大力強化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光輝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建設,喊出了“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響亮口號。黨中央在西柏坡制定了《關於各中央局、分局、軍區、軍委分會及前委會向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的決議》,要求加強請示報告制度,規定凡決定權完全屬於中央的事項,中央已有決定的,各地必須嚴格遵守並正確執行,樹立中央權威。黨中央制定了《關於健全黨委制》,指出“黨委制是保証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要求各地必須建立健全黨委會議制度,注意“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二者不可偏廢”。黨中央還制定了《關於召開黨的各級代表大會和代表會議的決議》,指出實現黨內民主的辦法是實行代表大會和代表會議制度,要求各級黨委要按照黨章定期召開黨的各級代表大會和代表會議。對於這種會議要賦予黨章所規定的一切權力,不許侵犯。通過建立起“極嚴格的真正的鐵的紀律”,保証了全黨在政治上更加堅強、組織上更加團結、紀律上更加嚴明、戰斗力更加強大,為我們黨奪取全國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紀律建設。多次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紀律建設是治本之策﹔要扎緊黨規黨紀的籠子,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心上﹔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做到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要保持政治定力,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清掃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要以淡泊之心對待“名”,以知足之心對待“利”,以敬畏之心對待“權”,以平常之心對待“位”,以進取之心對待“事”。要淬煉道德定力,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要堅持正心明道、見賢思齊,多一些“清夜自省”,多一些靈魂叩問,在不斷省察中提高思想境界,做到慎獨慎微,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要增強抵腐定力,牢記“兩個務必”,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趕考”精神,保持戒驕戒躁、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要秉持初心、懷德自重、潔身自好、清廉自守,時刻牢記法紀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規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以法紀戰勝貪欲,在各種誘惑面前眼不花、心不亂,始終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強大力量、激發昂揚斗志,深入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