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沁陽:“懷府紅雲”為基層黨建減負提質增效

2019年04月0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河南省沁陽市在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同時,探索搭建“懷府紅雲”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對標准化建設全面、精細、高效的管控,有效助推基層黨建工作減負提質增效。

一、建體系明標准,黨建工作“一張網”。結合各領域標准化建設實際,在“懷府紅雲”建立起機關事業單位“六項標准化”建設體系、農村(社區)“十項標准化”建設體系、“兩新”組織“五項標准化”建設體系,並根據不同屬性分別細化明確了29項、28項、25項共20個模塊82項具體標准,每個體系均設置有標准化建設考核模塊和考核積分細則,為基層黨支部推進標准化建設劃出了標准、明確了要求、提供了遵循。同時,平台建立了“市委—基層黨(工)委—黨(總)支部”三級管理員一體化管理體系,按照季度、半年度、年度的時間節點,各級黨組織可分區域、分類別、分時段精准展示各項基礎數據與重點工作開展情況,讓上級黨組織及時精准掌握各項工作的推進進度與完成質量。

二、建數據融資源,黨建信息“一眼清”。以黨支部為單位,通過黨建基礎數據錄入、紙質文檔、工作照片、活動視頻上傳等方式,將全市987個黨組織及27071名黨員信息、黨組織活動開展情況,以及基礎制度落實、村室陣地管理、年度黨員發展、黨員聯戶和積分情況等導入“懷府紅雲”,並及時更新數據,實現了全市黨務工作基礎數據的留痕與收集,切實建立起統一規范的“3+20+82”(即3大體系,20個模塊和82項具體標准)區域性黨建管理服務數據庫。同時,把“懷府紅雲”與中央、省、市黨員學習教育資源庫、微信公眾平台、門戶網站直接連接,實現平台教育資源互通共享。

三、建功能強監管,黨建考評“一把尺”。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在“懷府紅雲”精准設置“黨組織工作”“黨員管理”“督查考核”“大數據分析”等9個模塊與功能,並按照標准化建設達標型和示范型兩種類別的不同分值設置考核積分排行榜,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信息技術,實時展現積分考評排名,讓各級黨組織推動黨建工作情況搬到網絡上、展現在圖表上,實現對標准化建設的監測、反饋、管理、考評一體化,極大減少了資料上報,減輕了基層負擔。今年第一季度,共督促各黨支部開展活動2071次,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率達到90%以上﹔線上審核完成黨員發展指標318人,黨員線上參與積分考核27071人次,基層黨組織陣地管理達到100%。隨著“懷府紅雲”的全面運行完善,不久的將來沁陽會實現“無紙化”黨建。

(中共沁陽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