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東城法院:"黨建+志願服務"模式 助推社會基層治理

2019年04月04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城法院建立“黨建+志願服務”工作模式,以司法職能為輻射半徑,完善黨員干警志願服務體系,引導廣大黨員干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化區域黨建工作,助推社區基層治理,推動“街鄉吹哨 部門報到”工作取得實效。

一是建機制,凝聚紅色力量。東城法院制定出台《關於推進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機關黨委作為院內黨員志願服務指揮總站,同步設立工作辦公室,切實加強對志願服務工作的組織領導。以部門為單位成立24支黨員干警志願服務隊伍,以提供“推送式對口專業化志願服務”為原則,以在職黨員報到社區為重點,深入街道、社區基層一線。採用注冊登記制度管理黨員干警志願者,對340余名黨員干警志願者進行注冊登記,並建立《志願者隊伍一本賬》,完善志願服務工作網絡體系,打通了院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二是強陣地,傳承紅色基因。按照“五有”要求,打造有形化、立體化志願服務陣地。把助推中心工作作為黨員干警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每季推出一項主題活動,聚焦破解民生難題,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普法宣傳”“創建文明城區”等中心內容,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拓展與聯絡點黨委黨建共建內容體系,與基層單位建立常態化的聯動機制,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助力基層治理工作。加強志願文化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利用院內宣傳屏、微信公眾號、工作窗口等定時播放公益宣傳標語,使志願文化融入黨員干警工作生活當中。通過“黨員E家”、“東法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實現隊伍動態管理。

三是重評估,牢記初心使命。構建責任體系,基層黨組織報到由機關黨委專門負責,黨員報到由所在黨支部支部書記負責,進一步細化責任主體。建立台賬清單制度,依托“黨員E先鋒”平台,實行志願積分制度,公開晾晒、計分,並以此作為黨員先鋒考評、民主評議和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黨員志願者在參加社區活動或開展服務后,由社區填寫“意見反饋表”,各部門每季度上報一次情況總結,機關黨委召開專題會議對服務情況進行梳理分析、效果評估,宣揚典型做法,督促整改存在問題。設立黨員報到社區聯絡點,機關黨委定期前往黨員干警志願者服務工作現場進行督導指導,了解情況、聽取意見。

四是挖特色,推樹品牌隊伍。各部門根據自身特點,分別組建體現特色的平安建設、法律援助、慰問幫扶、科普衛生等4類志願服務隊伍,明確責任人和聯絡員。根據不同志願服務隊的專業特長,邀請有相關經驗的對口機構人員前來講座,並定期組織培訓,提高其綜合素質和服務水平。年底評選一批社區評價好、服務質量佳的品牌隊伍,打造“可示范、可推廣、可堅持”的示范典型,進行表彰獎勵。對於志願服務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以“故事會”征文比賽和“最美東法人”演講比賽等形式進行宣傳,鼓勵全院黨支部和黨員進一步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創新提高雙報到工作成效。

(蘇天宇)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