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市高淳區:多措並舉筑牢支部堡壘

2019年04月0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南京市高淳區聚焦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強化支部建設,制定實施《關於推行“8+X”制度體系 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意見》,從嚴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統一活動日、發展黨員、黨員教育培訓、黨員記實管理、黨費收繳使用管理等支部8項基本制度,分領域建立符合支部實際、富有支部特色的黨支部N項工作制度,設置組織體系、隊伍建設、制度建設、活動陣地、便民服務、發展經濟、工作記實7項主要內容22項規范化建設考核指標, 推動黨支部規范化制度化建設。

在規范設置中筑牢“一線堡壘”。制定實施《關於進一步規范基層黨組織設置的意見》,注重在一線陣地上建支部。圍繞特種水產、造船水運、茶葉等特色富民產業,採取“支部+合作社”等方式,建立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黨委,和睦澗淳和水稻專業合作社、花聯田家茶葉專業合作社等黨支部,農民專業合作社黨組織組建、黨建工作覆蓋率100%。制定《進一步規范聯村黨委建設的意見》,對聯村黨委工作職責、組織設置、目標任務、運行機制等進行規范,通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促進集體增收、農民致富,成立武家嘴村、藍溪村等8個聯村黨委,走出了一條“以強帶弱、優勢互補、發展共贏的固本強基、聯村發展”之路。將黨組織組建“關口前移”,會同工商部門在非公企業注冊、年檢時,動態掌握非公企業負責人、黨員人數等情況,做到成熟一個、組建一個,提高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形有效覆蓋。

在強化功能中打造“紅色陣地”。積極推進黨建陣地規范化建設,讓黨支部活動有場所,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有載體。制定落實《進一步規范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建設的意見》,明確陣地外觀設置、集中辦公、 “一站式”便民大廳、黨員活動室等“13條”規定。明確每月25日為黨支部“統一活動日”,結合黨支部實際,拓展重溫入黨誓詞、黨務公開、服務群眾、民主評議黨員等“N”項內容,提高黨內組織生活的針對性實效性。在全區1.5萬名黨員家庭開展 “共產黨員戶”挂牌和服務承諾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牢記身份,踐行承諾,爭當表率,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

在選優配強中抓實“關鍵少數”。建設堅強有力的黨支部領導核心,關鍵靠支部書記。將黨支部書記隊伍納入區級宏觀管理,實行黨支部書記任職區委組織部備案制。制定《加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規范管理的12條意見》,每年對黨支部書記進行一次輪訓,每季度分專題舉辦“村書記講壇”,截止目前,村書記講壇已舉辦7期,參與培訓1000余人次。按照1:2比例建立288名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面向全區公開選聘54名村級后備干部,建立“1+3”結對幫扶、教育培養、動態考核機制,培養一批政治素質好、農村發展急需、群眾工作能力強、留得住扎得下根的村級后備干部,激活后備干部“源頭活水”。建立在職村干部報酬待遇自然增長機制,完善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考核報酬”薪酬機制,截止目前,已投入近200萬元為15名優秀村書記實行“強基工程”補充養老保險計劃。開展新時代“慢城先鋒”系列評選表揚活動,選樹並宣傳一批村黨組織書記典型。完善面向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定向考錄鎮公務員、選任鎮領導干部的工作機制,近年來,4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考錄公務員, 5名提拔擔任鎮街黨政領導。

在嚴實規范中健全“三項機制”。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中的成效用制度固化下來,建立健全黨支部規范建設保障機制,提高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實行“星級管理”機制,按五個星級等次量化指標分值,通過黨支部自評、黨員群眾測評、考核定星、公示等環節,對黨支部進行定星,集中力量跟蹤培育五星黨支部,整改提升一、二星級基層黨支部。實行“常態督查”機制。每月制定督查清單,由區黨建工作指導員,採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分片區、分領域、分專題對全區24個黨(工)委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進行“推磨式”督查,下發督辦單和督查通報,限期整改。實行“網格服務”機制。將基層黨建網格與大走訪、社會治理網格 “三網合一”,不斷拓展“網格化+N”功能內涵,以“一格一警”、 “一格一(聯絡)員”等為紐帶,收集和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形成了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黨組織作用在網格中發揮的長效機制。

(夏晨 孫木根)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