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攀枝花:擦亮黨建品牌 為康養產業提亮增色

2019年04月04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川攀枝花:擦亮黨建品牌 為康養產業提亮增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四川攀枝花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牢牢牽住黨建引領這個“牛鼻子”,積極探索黨建功能區服務經濟功能區有效機制,創新康養產業黨建“五個一”工作路徑,傾力打造“康養攀枝花、黨員請到家”品牌,努力交出高質量發展的攀枝花答卷。2018年,全市旅游收入突破337.5億、增長20.8%,連續兩年入選“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

聚焦“亮明一種身份”,讓康養黨員融入本地組織。廣泛吸引康養黨員亮明身份,參與本地黨組織活動。一是打通多種渠道,方便黨員自己找。借力“互聯網+”,通過微信公眾號投放康養黨建二維碼,推送手機宣傳短信,編印宣傳手冊,積極宣傳康養產業黨建,吸引來攀康養黨員高效便捷找到組織、亮明身份。二是發動基層參與,督促組織主動找。依靠機場、車站及康養游客集中地的村(社區)黨組織,廣泛發動志願者、網格員開展入戶登記,上門宣傳康養產業黨建,主動收集康養黨員信息,就近組織參加活動。三是強化地企共建,帶動業主幫助找。建立地企共建共享機制,吸引帶動康養機構業主參與康養產業黨建,重點圍繞游客咨詢、預訂、入住等關鍵環節,主動幫助收集康養黨員信息,建立需求台賬,納入服務管理。

聚焦“建好一個支部”,讓黨員之家升級康養之家。著眼康養黨員離家不離黨組織,注重把黨組織建在康養產業鏈上,靈活組建一批地緣型、業緣型、趣緣型臨時黨支部,打造溫馨舒適的康養之家。一是精細挑選支部書記。突出政治素質好、服務能力優、溝通協調強等標准,選優配強臨時黨支部書記。二是精心打造活動陣地。打造一批集組織生活、學習討論、心理咨詢、康復保健、文化活動等功能於一體的康養之家,升級一批黨員標准化活動室,實現康養黨員活動陣地全覆蓋。三是精准開展組織生活。深度挖掘三線精神內涵和民族文化底蘊,依托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組織開展“三線精神教育”“微黨課”等主題黨日活動,讓康養黨員既得到黨性鍛煉,又充分感受城市魅力。

聚焦“提供一類服務”,讓組織關懷凸顯人文情懷。緊盯康養過程的堵點、痛點和關注點,統籌康養產業資源,提供更高品質的康養服務。一是突出以文惠人,提供特色文化體驗服務。充分利用攀枝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豐富多彩的民族特色,組織康養黨員參加精品花卉賞花節、特色水果採摘節和少數民族傳統節日及各類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康養黨員文化生活。二是突出以情感人,提供精神心理關愛服務。堅持把康養黨員當家人,注重與康養黨員交朋友,邀請醫療保健、心理咨詢等專家教授開展專題講座、座談交流及心理輔導,把關愛做到康養黨員“心坎上”。三是突出以人為本,提供優質生活配套服務。注重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康養服務,在窗口服務行業設置黨員服務示范崗,建設家庭醫生中心,設立康養旅游服務熱線,開發集旅游服務、公交出行等功能於一體的手機App,不斷完善配套服務,提升康養產業品質。

聚焦“吸引一批客人”,讓黨建品牌擦亮康養招牌。緊扣擦亮“英雄攀枝花·陽光康養地”這塊“金字招牌”,以黨建品牌為攀枝花康養產業招牌“提亮增色”。一是以特色康養體驗吸引回頭客。堅持厚植優勢與補齊短板雙管齊下,面向康養黨員開展康養意向調研及康養金點子征集等活動,吸引康養黨員堅定康養首選攀枝花的信念。二是以特色城市宣傳擴展朋友圈。組織康養黨員通過寫文章、錄短片、拍照片等形式宣傳攀枝花,培育一批攀枝花康養品牌的“鐵杆粉絲”和“義務宣傳員”。三是以特色推介矩陣提升影響力。把康養產業宣傳推介納入黨建工作對外交流項目重要內容,通過人才招聘會專題推介、三線干部學院招生宣傳等形式,不斷提升城市形象,讓攀枝花成為聞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的康養勝地。

聚焦“助推一大產業”,讓黨建優勢成為發展優勢。堅持康養產業布局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覆蓋到哪裡,黨員和黨組織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一是突出康養產業布局謀劃黨建工作。緊扣全市“一核一帶三谷”康養產業布局,大力探索黨建功能區服務經濟功能區有效機制,統籌整合各方資源,形成康養產業黨建合力,構建以黨的建設為龍頭,黨組織、黨員干部共同參與的黨建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康養產業重點配置組織資源。探索建立符合康養產業發展的領導班子結構模型,重點選配熟悉規劃建設、旅游營銷、醫療保健等專業型干部,著力鍛造一支抓康養、懂康養、引領產業發展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需求導向集聚人才,用好“人才新政”,精准引進康養產業急需緊缺人才。三是突出康養產業項目發揮支撐作用。探索成立康養產業黨建聯盟,定期召開黨組織書記聯席會議,舉辦康養產業論壇,搭建項目對接、信息共享、黨建聯動的交流平台,先后推動紅格國家特色小鎮、米易東方太陽谷、普達陽光度假示范區等重點康養項目落地,有效助推國際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建設。

(作者:賈瑞雲,系四川攀枝花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