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靠“實”“嚴”“活”強化“三治並進”

中共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9年04月03日09: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洛龍區堅持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靠“實”“嚴”“活”強化基層自治、法治、德治,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基層自治做“實”。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打造黨組織堅強領導核心,讓黨組織在組織上引領、在方向上把關。去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以來,共選出書記、主任“一肩挑”干部20人,53名村黨組織書記擔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逐步形成了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村民自治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各種經濟社會服務組織為補充的基層組織體系,集體經濟“破零”、軟弱渙散黨組織和后進村整頓、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始終堅持把“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作為深化基層自治實踐的總原則,推動由行政命令管理向村(居)民在黨組織領導下共同協商治理轉變,由“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轉變。去年以來完善“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集體資產管理等基層治理相關制度24項。全區8個街道普遍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63個網格黨支部,將黨建工作網格與城市管理、群眾自治服務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了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

基層法治把“嚴”。鎮(街道)黨(工)委狠抓村(社區)法治文化建設,大力開展“法律宣傳月”活動,深化法律進村入戶,完善信訪矛盾公開聽証制度,健全法律公共服務體系,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過程,讓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成為行為准則和自覺習慣。大力實施村(社區)陣地建設“提升工程”,117個村(社區)場所均建成一個法治文化廣場、法治文化走廊、矛盾調解室和心理咨詢室,村(社區)黨群活動陣地法治文化氛圍全面提升。壯大基層法律隊伍,每個村(社區)均配備3-5名“法律明白人”,去年以來,相繼在村(社區)成立“法律援助服務隊”127個,組織587名人民調解員,137名專職人民調解員,隨時隨地為村(居)民提供法治宣傳、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參與矛盾糾紛調解、幫助撰寫法律文書等,通過組織開展以案釋法教育、模擬法庭、法治文藝演出等,使法治在和風細雨、潛移默化中成為村(居)民的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

基層德治創“活”。大力開展“德治”宣傳,建成600多個以學習新思想、掌握新本領、創造新業績的新時代“三新”大講堂,通過說、彈、唱等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00余名黨員干部登台宣講2800余場,5萬余人次黨員群眾接受學習教育。大力選賢、聚賢、育賢,結合重陽節、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鄉土人才回歸和聯絡工作,把在外經商辦企、從政、求學等賢達人士、成功人士納入鄉土人才庫,積極籌建鄉賢展示館、村史館,作為黨內組織生活和黨員教育的重要載體,引導黨員群眾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大力開展家風家訓家規建設,區直機關與117個村(社區)結對支部相繼在皂角樹村、大西村等8個建成的家風家訓示范基地,開展“主題黨日”234次,倡導村(社區)“兩委”成員和村內高齡黨員輪流講述“行正道、樂助人、愛至親”“要吃麼做,要穿麼熬”“荒田餓不死手藝人”等富有農村生活特色的鄉賢家風,不斷發揮優秀傳統道德“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感化作用﹔大力褒獎善行義舉,開展優秀共產黨員表彰以及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十星級文明戶等典型選樹活動,不斷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典型教育感化黨員群眾。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