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提升幸福感 從小事做起來

胡衡華

2019年04月0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要發展,黨建是關鍵。長沙把握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的結合點,著力解決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從小事辦起來,提升群眾的幸福感。以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結合社區提質提檔等工作,既講道理,又辦實事,把城市各類組織和人民群眾緊密地團結起來。

縱向上,推行支部建在住宅小區,共建立1027個小區黨支部,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小區五級黨組織聯動體系。橫向上,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兼職委員”制,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企業黨員負責人2487人,擔任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

我們注重在基層黨建中抓好支部建設,創建一批示范街道(鄉鎮)、社區(村)。組織9.22萬名黨員進社區服務,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辦了不少好事實事。

基層黨組織是城市基層治理的“主心骨”。強化“主心骨”,要有好機制。長沙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逐步取消招商引資等經濟職能,強化為民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社區與老百姓接觸最直接、最廣泛,長沙把社區黨組織融入業主委員會、業主監事會、物業服務企業,取消100多項與社區相關的考核評比,讓社區回歸到服務群眾上來。

(作者為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