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2019年04月0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西出台三十條措施

整治頑疾 力求實效

■全省性重要會議的講話、報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鐘以內

人民網南昌4月2日電 (記者鄭少忠、魏本貌)江西省委近日印發《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著重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堅決查處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大幅精簡文件方面,明確2019年以省委和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20%以上﹔除有明確規定外,各地各部門貫徹省委文件一般不制定實施意見和實施細則,切實解決照搬照抄、層層發文問題。大力壓縮會議方面,明確2019年省市縣三級會議總量減少30%以上﹔全省性重要會議的講話、報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鐘內,主持講話一般控制在20分鐘內。

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方面,倡導以暗訪為主的真督實查,調查研究合理安排線路,避免扎堆調研,杜絕應景式調研。改進問責追責程序方式方面,對僅列舉出違紀、職務違法犯罪行為名稱、無實質內容的檢舉控告,不予受理,做到嚴肅、規范、精准、慎重問責。完善激勵關懷機制方面,研究制定容錯糾錯和為受到不實舉報干部澄清正名的具體措施,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細化黨內關懷幫扶辦法。

此外,江西將建立省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統籌協調推進“基層減負年”工作。

河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細化落實 鬆綁減負

■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事項外,不設“責任狀”

人民網石家庄4月2日電 (記者史自強)河北省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

《措施》要求,一是大力精簡文件改進文風,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減少30%—50%﹔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二是層層精簡會議改進會風,實行會議計劃管理,2019年會議數量較2018年減少30%—50%﹔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單項工作會議一般不超過半天,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一般不超過90分鐘。三是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嚴格控制總量頻次,省直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事項外,一律不得設立“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

同時,《措施》還規定了激勵性措施,以推動干部擔當作為。據悉,河北將強化干部選任基層導向,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在困難艱苦地區工作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實績突出的優先重用。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定期拿出適當數量的鄉科級空缺職位選拔鄉鎮事業單位優秀干部。落實鄉鎮工作補貼政策,標准向艱苦鄉鎮傾斜,確保鄉鎮干部工資收入高於縣直同職級干部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