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飄揚在高原律所的那一抹黨旗紅

2019年04月02日09:5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飄揚在高原律所的那一抹黨旗紅

3月23日一大早,白瑪多吉就來到北京市大成(拉薩)律師事務所,看到正在值班的律師胸前挂著的“黨員律師”牌,他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踏實了。

“咨詢黨員律師,我放心。”白瑪多吉連聲說。

家住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的白瑪多吉是前來咨詢關於拖欠工資如何處理方面的法律問題的,經過一個小時的耐心解答,白瑪多吉的疑問得到了圓滿解答。

去年7月26日,北京市大成(拉薩)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紀檢委員羅桑群培與拉薩市城關區扎細街道雄嘎社區黨支部書記次頓簽訂法律顧問合同。合同約定,律所將為該社區在重大經濟、民生和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決策提供法律意見,為轄區群眾提供法律咨詢,配合轄區開展法治宣傳。

這是自去年1月中共西藏自治區律師行業委員會成立以來,西藏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服務社區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西藏律師服務西藏發展穩定大局工作的生動寫照。

數據顯示,西藏民主改革以來,律師隊伍規模和服務能力不斷壯大提高,全區執業律師從1985年的3人發展到2018年的343人,律所由1993年的1家發展到2018年的49家。目前,西藏49家律所建立了13個律所黨支部、8個聯合黨支部,指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1名、黨員律師156名,佔執業律師總數的48%。

“目前,西藏律師行業呈現出黨建工作全面加強、律師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律師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律師執業環境明顯改善、律師管理工作日益增強、律師職能作用充分發揮、律師協會自身建設實質推進,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的可喜局面。”西藏自治區司法廳副廳長王立平在接受《法制日報》採訪時說。

律所在哪裡成立,基層黨組織就建到哪裡

西藏珠穆朗瑪律師事務所是西藏第一批成立黨支部的律師事務所,黨員律師佔事務所人數的55%。現已形成律所人員政治面貌與律所組織架構結合、律所業務與黨建工作聯合、律所文化建設與黨建工作融合的模式。

“我們建立了律所黨務與業務聯席會議制度,搭建起黨組織參與律所重大事務的平台,律所管理層定期向黨支部通報重大事件,聽取黨支部的建議和意見,可以說,黨建工作確保了律所正確的發展方向。”西藏律師行業黨委副書記、西藏珠穆朗瑪律師事務所權益合伙人達瓦扎西告訴記者。

為響應西藏自治區司法廳關於培養本地律師和藏漢雙語法律服務人才的號召,西藏珠穆朗瑪律師事務所和西藏大學政法學院合作成立了司法考試(藏文)培訓班,並與歐珠律師事務所、拉姆律師事務所聯合翻譯國家司法考試大綱,免費贈送給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參加藏文司法考試的考生。

去年7月1日,西藏珠穆朗瑪律師事務所黨支部被評為“全國律師行業先進黨組織”,達瓦扎西被評為“全國律師行業優秀黨員”。

黨建工作能為律師帶來什麼?這是達瓦扎西時刻都在思考的問題。

“律所各項榮譽的獲得,離不開黨的建設。黨的建設是律師的‘紅色’名片。”達瓦扎西深有感觸地說。

據記者了解,西藏律所黨員人數達到3人的,均建立了單獨黨支部,對於黨員人數較少、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以便於開展活動為原則,將分散的黨員律師納入聯合黨支部,未建立聯合黨支部的,將黨員律師納入當地司法行政機關黨組織,做到每個黨員都有支部管理,都能參加組織生活,對沒有黨員律師的律所,配備了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

“律所在哪裡成立,基層黨組織就建設到哪裡。”西藏律協行業黨委副書記何寧壽說。

矛盾糾紛在哪裡,黨員律師就在哪裡

2018年7月,因涉嫌盜竊罪被逮捕的韓某被拉薩市城關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北京市北斗鼎銘律師事務所西藏分所律師袁溥玉作為其辯護人,提出韓某“具有坦白情節、認罪態度較好、系聾啞人,所盜財物已返還、社會危害性不大”等辯護意見,法院予以採納最終判決韓某犯盜竊罪,判處拘役4個月,罰金1000元。

袁溥玉告訴記者,“作為律師,能為困難群體提供法律服務而略感欣慰,但更多的是對於他們不懂法而犯法的惋惜”。

從2017年開始,袁溥玉所在律所成立了以黨員隊伍為骨干的法治宣傳隊,定期赴社區開展法治宣傳,常年為聾啞人提供法律咨詢和幫扶。

“黨員律師也是律所的骨干律師,通過律師介入,能盡快達成和解,從而化解矛盾糾紛。”北京市北斗鼎銘律師事務所西藏分所黨支部書記李鵬說。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律師工作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保障改善民生為核心,為西藏深化改革、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2013年以來,全區律師共辦理民商事案件10845件、行政訴訟案件169件、刑事訴訟案2256件,提供各類非訴訟法律服務3577件,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詢、法律建議、代寫法律文書30483件,擔任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法律顧問200多家。

中心工作在哪裡,律所服務就延伸到哪裡

2018年6月3日,拉薩恆大醫院會議室內座無虛席,一場以“讓生命青春的衛生”法治講座正在進行,擔任主講人的是西藏明程律師事務所主任何志昌。

“醫患雙方都有哪些權利和義務?司法實踐中誰有舉証責任?証據如何認定?醫療事故罪如何界定?”一系列的專業術語從何志昌口中娓娓道來,台下聽眾則聽得津津有味。

“希望用我們的專業知識,為社會公益做些力所能及的貢獻。”談起開展公益法律講座的初衷,何志昌這樣說。

在依法治藏實踐中,律師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區共有4名律師擔任各級人大代表、5人擔任各級政協委員。

2018年1月22日,在全區黨員律師的期盼中,西藏自治區律師行業黨委正式成立,新成立的自治區律師行業黨委負責領導和指導全區律師行業黨委和律師黨建工作,揭開了西藏全面加強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新篇章。

“律師行業要聚焦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圍繞三大攻堅戰提供法律服務,引導廣大律師尤其是黨員律師主動為基層群眾特別是社會困難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廣泛開展村民法律顧問、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及律師參與調解試點、民營企業法治體檢等公益活動。”西藏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肖傳江說。(記者 劉玉璟 符香凝)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