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電力110”架起黨群連心橋——記國家電網四川電力(成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

2019年04月02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電力110”架起黨群連心橋

“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擔心小區出現用電安全問題了!”前不久,國家電網四川電力(成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幫助成都市玉林七巷9號院小區把36戶電表移到一樓,樓道變得整潔美觀了,居民謝仕蓉笑得合不攏嘴。

玉林七巷9號院是一個老舊小區,此前小區裡的電表都安裝在樓道拐角處,樓道裡私拉亂接現象比較嚴重。為了徹底消除用電隱患,黨員服務隊主動與小區商議,將電表整體搬遷到一樓。隊員們用了3天時間完成電表搬遷任務,得到了小區居民的贊揚和感謝。

國家電網四川電力(成都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立於2002年4月,是一支以戶表故障搶修為基礎、社區用電服務為重點、扶貧濟困服務為延伸、應急搶險為補充的黨員服務隊伍。

黨員服務隊成立初期,成都老城區線路老化故障時有出現,在每年夏天用電高峰時,更是頻繁有住戶出現用電故障。每當這時,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隻要打一個電話,黨員服務隊總會及時趕到。時間長了,黨員服務隊獲得了一個親切的稱呼——“電力110”。

一次,國家電網四川電力(成都連心橋)城西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王從亮接到成都青羊區居民楊忠臣打來的電話:“我家臥室的電燈開關離床很遠,不方便,想在床邊再安裝一個開關,您能不能來幫我處理一下?”“沒問題,您稍微等一下,我把手頭的事故處理了就過來。”半小時后,王從亮一行來到楊忠臣的家,解決了他的難題。

近年來,黨員服務隊以初建時開展電力搶修為原點,不斷拓展服務范圍。針對轄區內聽力不好的老年人,他們發明了會閃燈、會振動的門鈴,老人們將其喚作“愛心閃燈”﹔針對社區空巢老人,他們上門定制“一鍵通連心橋”熱線電話,老人隻需按下最顯眼的按鈕,黨員服務隊就會以最快速度來到身邊﹔多年來,黨員服務隊定點幫扶1800多名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服務對象﹔建立了90余個“心連心”服務站,惠及5.4萬戶社區居民……王從亮說,黨員服務隊做的是點滴小事,傳遞的是黨和政府對人民的大愛,架起了黨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10多年來,無數像王從亮一樣的黨員服務隊成員不計個人得失,堅持24小時全天候服務,為轄區群眾提供電力搶修服務,開展扶弱濟困工作。據統計,成都黨員服務隊已累計受理用電咨詢和搶修88.7萬余次,上門服務35.8萬余次,定點扶弱濟困1426戶,參與抗震救災等應急救援和重大電網建設工程、服務重點民生項目1175項。

早在10年前,成都都江堰黨員服務隊便同全國首座殘健融合的友愛學校建立了長期的幫扶關系。這支共產黨員服務隊不僅採取“一對一24小時電保姆”的形式為校園提供長期用電幫助,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還在每學期開設兩次“電力課堂”,幫助小學生了解安全用電、節約用電的常識。

在成都高新區新能巷社區,一名72歲獨居老人長期受到黨員服務隊的關心和幫助,深受感動,決定要傳遞這份愛心。於是,他主動承擔起院落管理服務工作,加入社區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社區組織的各種活動,不僅幫助別人,也讓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實。他樂呵呵地說:“以前我也感覺奇怪,為什麼黨員服務隊的小伙子那麼忙還那麼有熱情,現在我也體會到幫助別人的樂趣,我也重新變年輕啦!”

(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