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擂台競技”讓青年黨員秀起來

2019年04月0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下面我宣布,本次黨務知識競賽冠軍是王榮同志,恭喜王榮同志成為本期黨員擂台競技賽的擂主,希望其他同志向王榮同志學習,再接再厲,爭取下次成功奪‘擂’。”酒泉邊境管理支隊孔雀梁邊境檢查站的教導員公布此次擂台競技得分情況。每月兩次,“火藥味”十足的黨員擂台競技賽伴著熱烈的吶喊助威聲在該站黨團活動室拉下帷幕。

“擂台競技”顧名思義就是雙方在專門的舞台上各顯神通,各展其能,最終壓倒對方的一種競爭方式。在新時代,針對隊伍投入新體制,為充分激發黨員隊伍活力,帶動黨員以飽滿昂揚的狀態積極投入到國家移民管理事業中,甘肅邊檢總站酒泉邊境管理支隊孔雀梁邊境檢查站開動腦筋,廣開思路,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擂台競技”便是該站今年推出的抓基層黨建的重要載體之一。

支部搭舞台 英雄台上見

每次一個主題,有創新工作模式、有模范作用發揮、有業務知識比拼等主題,涉及方方面面,每名黨員每次十分鐘,不說空話套話,直接開始“你爭我奪”,到底是誰的方法更奏效?誰的作用發揮的更好?哪位黨員更加優秀?答案是:聽其言觀其行,黨員自己比比看。

“黨員競技”中,分別設置“主題對擂”、“觀眾點贊”、“個人秀”等環節,每個環節都實行積分制。主題對擂環節,要求黨員緊緊圍繞本次競技主題,以即興演講的形式講述本人在這方面的成績、優勢、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內容﹔觀眾點贊環節,其他黨員和觀眾們根據台上雙方的表現以及本月雙方工作實績等情況為雙方點贊,每個“贊”取相應分數﹔“個人秀”環節作為加分項,不拘泥於主題,雙方可以利用自身的特長為觀眾表演各類節目,根據觀眾的喜樂程度和反響力度為雙方給予適當的分數,三個環節的成績之和為雙方的最終得分,得分最高者為本次黨員擂台的擂主。當月“擂主”,自動成為檢查站當月黨員標兵,並將每月“擂台競技”結果與檢查站評優評先挂鉤。同時,檢查站積極拓展競技主題,不僅讓黨員民警同台競技,也鼓勵其他民警向黨員發起挑戰,為全站民警樹立了良好導向。

頭雁做擂主 群雁振翅飛

基層檢查站警力相對集中,黨員平均年齡較小,富有朝氣,精力充沛,逐漸成為基層黨支部的主體,是隊伍中的新鮮血液。如何引導青年黨員自覺樹立一種積極向上的政治工作生態?如何將青年黨員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經過站黨支部的反復醞釀、研討,“擂台競技”這一模式應運而生。“擂台競技”為黨員隊伍建設引入了競爭機制,相互競技促進了相互提高,打擂的分數張榜公布,極大地激發了黨員隊伍的工作熱情。

“我基本沒有什麼機會去台上展示,也膽怯於去展示自己,自從站裡組織這種競技模式,剛開始只是單純的服從站裡的安排硬著頭皮到台上去,結果一發不可收,與別的戰友一起辯論、同台搶擂的感覺真爽!尤其是本月在我精心准備下我成功“奪擂”,一下子成為站裡黨員標兵,看到其他戰友的羨慕和欽佩,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作為一名黨員的榮耀。”剛剛“奪擂”的青年黨員小王高興的說道。在“黨員競技”的引領帶動下,比、學、趕、幫、超的競爭氛圍在這個站得到良性循環。

互動增情誼 激發新動力

今年是全國移民管理機構的開局之年,如何能在開局之年取得工作的“開門紅”,調動隊伍的工作熱情尤為重要,該站堅持以黨建為抓手,持續發力,通過系列“擂台競技”將黨員隊伍緊緊團結在一起,黨員在彼此打擂中,增長了見識,察覺到不足,增進了情誼,形成了“人心思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的濃郁氛圍。

“平時由於執法執勤任務繁重,大家交流也比較少,業余時間基本都與手機為伴,今年站裡高度重視擂台競技黨建模式,每次我們在擂台上爭的‘面紅耳赤’,行不行,比比看!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經驗,積極為單位貢獻自己智慧和力量,看到我們的一些建議提出不久便被站裡採納落實,心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入黨不久的小余對“擂台競技”倍加推崇,深有感觸。

黨員“擂台競技”作為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一項長期性舉措,贏得了黨員的理解支持和積極參與。“黨員在‘擂台競技’中秀實績、秀作風、秀思路,更加直觀地反映黨員個人表現,隨時為黨員和黨支部提出意見和建議,有利於及時解決民警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同時為整個隊伍注入了極大活力。”該站教導員介紹說。

開展黨員“擂台競技”,不僅發揮出了黨員模范帶頭作用,更是將整個黨員隊伍發展為檢查站的思想骨干隊,切實將基層黨支部建成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進一步錘煉“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高素質、高質量公安隊伍,為新時代基層移民管理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靳文斐)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