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延伸黨建觸角 激活“神經末梢”

記者  何 勇

2019年04月0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提起遼寧錦州凌海市山神村,大家直搖頭:組織群眾底氣不足、服務群眾腰板不硬……然而,2018年5月以來,村裡喜事連成了串:全村擴種的5000畝水稻找到了“婆家”﹔村裡完成產權制度改革,增加集體收入36萬元。轉變從何而來?

“過去村‘兩委’和村經濟大戶各干各的。現在,村‘兩委’、供銷社、加工企業和農戶綁在了一起,成立了黨建聯合體,干啥工作都好推動。”村支書郝永德感慨。

針對部分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挂空擋”“打瞌睡”等問題,2016年初,錦州打造村級黨建聯合體1133個:以村黨組織為核心,黨群服務站為龍頭,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支撐,涵蓋各種經濟服務組織和村民自治服務組織,實現了“三統”:組織設置“統抓”、資源整合“統籌”、民生事務“統管”。

“黨建聯合體,必須有過硬的黨組織帶頭人。”錦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向毅說。通過配套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強筋壯骨工程,267名擔當作為的干部走上村黨組織書記崗位,2800多名產業領軍人物和“有兩把刷子”的村級后備干部,在黨建聯合體中挑大梁。全市在黨建聯合體內建立產業融合型、項目帶動型、村社共建型等7種類型黨組織472個,村集體經濟、村民自治和村務監督、勞動保障、公益服務等組織4630多個,設立黨員先鋒崗4200多個。

黑山縣五台子村建成400平方米黨建聯合體之家,完善了黨群議事會、“三會一課”、“四議一審兩公開”等制度,把黨建聯合體內的黨小組、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搬到項目現場、車間班組、果蔬大棚裡﹔同時,聯合體合力開展黨務服務、生產服務、科技服務、信息服務、文化服務等,改變了過去村支部唱“獨角戲”狀況。

“黨建聯合體的建立,使村支部延伸了黨建觸角,激活了‘神經末梢’。”李向毅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