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有的放矢  精准問責

江 琳

2019年04月0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精確定位問責對象,不搞大水漫灌式問責,既不能讓干事創業者“背鍋”,也不能以“集體責任”替代“領導責任”,讓問責更加有的放矢

 

“灣裡區招商服務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龔某違反廉潔紀律,該區隻對龔某實施了黨紀處分,未按‘一案雙查’要求對分管領導進行責任追究”……日前,江西南昌市紀委監委對全市各單位問責執行情況進行抽查,查出了不少問責工作存在的問題。2018年以來,該市已發現問責決定實施不到位問題12個,未嚴格開展“一案雙查”案件5起。

抓住問題關鍵、問責有的放矢,才能確保問責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發揮“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日前,中辦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強調,有效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施行兩年多來,問責效果凸顯,釋放出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的強烈信號。但也需看到,在一些地方仍存在問責不力、泛化簡單化的現象。有的地方問責雷聲大雨點小,出了問題,對承擔具體落實工作的干部追責,卻不倒查主要領導干部責任,以具體責任代替主體責任,甚至以黨組織的“集體責任”代替班子成員的“領導責任”﹔ 有的地方問責觀錯位,盲目追求問責數據“好看”,在沒有區分責任主次輕重的情況下,擴大問責面,讓不少干部莫名其妙“躺槍”﹔還有的地方機械理解問責,“把問責挂在嘴邊”“一有錯就問責”,導致一些干部當起了“甩手掌櫃”,覺得不干事就不出事、就不會被問責。

問責亂象的背后,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這不僅扭曲了問責工作的本意、讓問責工作走偏,更導致一些基層干部誠惶誠恐,工作畏首畏尾。有的放矢,精准問責,把該打的“板子”打下去,不枉不縱,才能充分釋放問責制度效能。

權責明方能責任清。實現精准問責,首先需厘清權限責任,務求權責對等。應當看到,有的地方由於職責規定不夠清晰、權限劃定不夠明確,出了問題要追究責任時,上下級之間、部門之間相互推諉,具體應當由誰擔責,邊界模糊不清,難保不問錯對象。鑒於此,應當制定精細化責任清單並動態更新,對權責進行明確劃分,力求權責對等,確保問責實事求是。

劃定了責任,還得瞄准問責靶心。對於違紀行為,應當根據問題主因理清責任主體,精確定位問責對象,不搞大水漫灌式問責,既不能讓干事創業者“背鍋”,也不能以集體責任替代領導責任,讓問責更加有的放矢。廣東湛江市赤坎區區委原書記等人因村級換屆選舉賄選問題被問責﹔河南襄城縣財政局原書記、紀檢組原組長因未嚴格落實違紀黨員紀律處分被問責……這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問責案例,根據實際情況將班子成員作為問責重點,充分體現了精准問責的導向。

問責旨在給領導干部擰緊責任“發條”,促其履職盡責。針對一些地方反映“經常感受到問責嚴厲,卻很少追問原因和過程”的傾向,應當建立健全問責與容錯糾錯協同機制,用“三個區分開來”的標尺來衡量。

問責是一把“利劍”,問責之劍不僅在於劍之鋒利,更須揮劍精准。直擊“七寸”,精准問責,才能維護問責的權威性和公信力,讓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輕裝上陣、奮勇拼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