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讓基層干部腳踏實地為民干事

——四川南充力戒形式主義的實踐探索

記者 吳儲岐

2019年04月0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力戒形式主義,不能拍腦袋決策,不能搞政績工程

整治“文山會海”要有硬招

破解過度留痕問題,激發基層干部創造力

 

南充,四川人口第二大市,被譽為嘉陵江畔一顆璀璨的明珠。

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中辦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南充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關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30條措施》,聚焦監督檢查過多過濫、過度留痕、文山會海等6個方面的突出問題,集中組織開展整治活動。日前,記者蹲點南充,實地觀察當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實踐探索。

決策不能拍腦袋,嚴防政績觀錯位

形式主義有何典型表現?記者採訪到的許多基層干部坦言:一是拍腦袋決策,二是搞政績工程。

對於企業來說,政府行政效率無疑是贏得市場競爭的重要保障。

“形式主義犧牲的是企業寶貴時間,而時間就是機遇。”吉利四川商用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兆華表示。“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唐兆華指著一位小伙子笑著對記者說:“我們1000多人的企業,就安排他1個人跟政府部門打交道,對接起來很輕鬆!”

“堅決打破‘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嚴懲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做到隨叫隨到、不叫不到、服務周到。”對於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給全市黨員干部定下了這樣的規矩。此次落實中辦通知,南充市委市政府進一步為企業發展強化服務,堅決杜絕形式主義。“以前去園區辦事,至少要跑兩三次,有時候甚至跑十多次,現在隻需跑一次就好了。”說起如今的干部作風,四川通產華晶玻璃廠廠長田碧林感到干部作風有了變化。

閬中市行政服務大廳裡,來辦事的群眾人來人往。閬中市行政審批局局長李小珍說,“我們努力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現入駐部門和單位40個,按時辦結率、現場辦結率均為100%。”

記者現場觀察,行政審批服務大樓監控室裡,屏幕上顯示著各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實時影像。其中一塊屏幕連接江南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畫面中衛計辦、民政所等工位上的工作人員正耐心為群眾答疑解惑。“我們正在落實中辦通知要求,針對服務群眾‘中梗阻’‘人浮於事’等形式主義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閬中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龐亮說。

走進西充縣古樓鎮,這裡正在舉辦年度桃花節。放眼望去,一株株盛開的桃花討喜得很,游客紛紛拿起手機拍照,村民們臉上綻滿笑容。

問起誰最先打起了“桃”主意,村民們指向“土專家”侯祥仲。“多年前,我在農場拿了幾十株栽植,結出了色澤鮮、個頭大、口感脆、甜度高的桃子。”侯祥仲說:“村民聯名請求發展桃子產業,縣委縣政府很重視,聽取村民意見,對產業化非常支持,之后又搞鄉村旅游、辦起了桃花節。”

“鄉村振興發展什麼、怎麼發展,黨委政府不能拍腦袋決策,必須充分尊重群眾的意願。此次中辦通知指出要著力解決政績觀錯位的問題,更加堅定了我們發展桃產業的信心,我們將按照通知精神進一步查找、整治鄉村振興中的形式主義。”古樓鎮黨委書記何斌說。眼下,西充縣主打桃品牌,以古樓鎮為中心輻射了10個鄉鎮,面積達10萬畝,既有美麗風光又有經濟價值。

“有問題,打24365!”在南部縣,“24365”熱線已成為很多人的生活必備。南部縣24365市民生活全天候服務中心主任雍霞介紹,“24365”,就是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全天候為市民服務。“形式主義問題損害黨群干群關系,‘24365’搭建起了連心橋,是政聲小窗口,也是民意風向標。”南充市副市長、南部縣委書記張根生說。

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

“你猜,過去我們單位最‘忙’的辦公室是哪兒?是文印室和會議室,基本無時無刻不在開工。”一位基層干部笑著說。“動不動就發文”“類似文件重復發”“一周幾天都有會。”“一天到晚幾場會”……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一些領導干部都曾不同程度地患有“文件、會議依賴症”。隻要會開了,文件發了,那就算是重視了、落實了。

如何走出“文山會海”,花更多時間和精力走進基層、走到一線去發現、解決問題?

“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發言人數原則上3—5人,每人發言時間控制在5—8分鐘”“對下發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作出了硬性規定”“提倡合並開會、套開會議,提倡每周確定幾天‘無會日’,上級會議原則上隻開到下一級”……對於“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頑疾,中辦通知要求“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南充市根據中辦通知要求,劃出硬杠杠,正下大氣力整治。

發務實的文,開管用的會。“中辦通知點出了基層的心聲!最近一段時間好多了,文件隻發必要的,會議隻開必開的,主要精力可以投入到實干中。”不少當地基層干部向記者表示,這是實打實的減負。效果十分明顯,南充市正進一步落實中辦通知對“文山會海”的要求,對市縣兩級發文、會議嚴格實行報批制,以及照抄照搬、重復現行政策規定的退文制。近幾周來,全市面向縣以下印發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普遍減少30%—50%。

“這兩周就開了兩個會,相比以前,少了很多。”記者採訪時,張鬆剛任閬中市江南街道黨工委書記兩周時間,“現在開會都是直奔主題、直指問題,開完會立即抓落實。”

“說到底,整治‘文山會海’的硬招還是實干,讓干部從形式主義中解脫出來,腳踏實地深入基層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南充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伍定說,必須把“一級講給一級聽”變成“一級干給一級看”,把“層層開會抓開會”“一級一級發文件”變成“層層實干抓落實”。

變明查為暗訪,力戒過度留痕

“以前,有時一天要接受五六個部門考核檢查。”談起監督檢查,儀隴縣賽金鎮黨委書記胡擁軍說,“基層往往是這樣,上頭考核檢查,誰來了都得應對,有時同一事項多個部門多批次重復監督檢查。”

迎“檢”不暇,是困擾基層干部的又一負擔,這也是此次中辦通知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採訪中,一些基層干部向記者吐苦水,“上頭監督檢查來得勤,下面就得層層陪同,既開會匯報工作,又提供書面材料。”

如何解決監督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問題?必須轉換工作思路。

“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單位、直達現場。”為落實中辦通知,南充市在全市范圍進一步強化“四不兩直”工作法,推動各類監督檢查由明轉暗,切實破解基層單位在上級監督檢查前“層層准備”、監督檢查中“層層陪同”、監督檢查后“層層過問”的問題。

“最近基本看不到監督檢查組的影子。”這是鎮裡一位年輕干部的感受。“你說的也不准確,他們現在都在‘暗’處行動哩,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走,被監督檢查單位一般不知情。”胡擁軍說。

“變明查為暗訪,效果大大提高,這樣才能發現真問題對症下藥。”伍定介紹,今年以來,南充市縣紀委監委先后組織20個暗訪組,發現問題103個,移交問題線索26條,此次中辦通知下發后,將進一步加大暗訪的力度。

留痕過多過濫,費時又費力,助長了形式主義之風,給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又添負擔。採訪中,不少干部表示過度留痕讓基層吃不消。

“你對比下這兩本資料,效果一目了然。”嘉陵區一立鎮黨委書記吳鵬拿出兩個本子平攤在桌子上,“胖瘦”對比十分明顯。這是脫貧攻堅中鄉鎮應對檢查的戶級資料。記者翻看,左邊的本子很厚,右邊的本子很薄,但屬於不同版本的同一內容。“原先覺得文件、資料做得大而全,工作就算做得扎實,檢查來了也好亮成績,這其實是誤區,也是形式主義。”吳鵬說。記者翻開原先的版本,發現的確如此,僅“上級標准程序有關文件材料”這一項就多達22頁,而每本戶級資料都有這一項。

“以前為了准備每戶幾百頁的資料,我們有時通宵達旦,有一次一天用完13箱A4紙。”說起扶貧資料,鎮干部張巧感慨,“現在按照中央要求精簡文件資料,大大解放了我們基層干部的生產力!”

據了解,四川2017年就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資料清單刪繁就簡工作的通知》,要求對脫貧攻堅資料做到不重復、不累贅、簡潔實用。一年多來,成效明顯,此次中辦通知明確提出解決過度留痕問題,更讓南充市基層干部拍手叫好,“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脫貧攻堅中了。”

“你好,是人社局嗎?我是區紀委工作人員,經過調查,你們單位在鄉鎮、村社分別挂有人社所、站門牌,請你們找出懸挂此門牌的相關依據。”這是高坪區紀委近日對相關單位“一門多牌”“滿門有牌”“滿牆是牌”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以前,辦公樓前挂的門牌讓人‘目不暇接’。”南充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羅武海說,現在辦公樓門前開始清爽起來。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發力貫徹落實好中辦通知精神,聚焦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重在看實際落實效果、看百姓評價口碑,做到真減負、不折騰,讓基層干部體會到實實在在減負的獲得感。”伍定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