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干事就得這股勁兒

朱 磊

2019年04月0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更多有干勁、能力強的好干部涌現出來,讓這股干勁保持下去

 

這幾年採訪,接觸的有故事的基層干部不少,其中,秦秉儒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去年見到他時,他是寧夏固原彭陽縣什字村黨支部書記,黝黑的臉龐上溝壑縱橫,面對採訪,一個字一個字蹦,可謂惜字如金。

然而,老秦身上有一股勁。他做起事來,總是雷厲風行。村民聊起秦秉儒,無不佩服他能吃苦、有頭腦,更欽佩他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和利益分享出來。這幾年光給村民墊資種大棚,老秦就不知道借出去多少錢,所以2016年村支部委員會改選,他一個外村人竟然全票當選村支書。

像老秦這樣兢兢業業的黨員干部還有很多,有的第一書記,駐村起便買了行軍床放在村部,兩年來吃住在村裡,隻為跟群眾走得更近﹔為了帶領群眾轉變種植結構,有的黨員干部以身作則,自己先包田做實驗,再帶著大伙干……

就像“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翠竹,這些黨員干部們將根扎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鉚足了勁加油干,就是為了同群眾一道,打贏這場世紀之戰,實現脫貧致富夢。

在基層採訪,經常跟黨員干部閑聊,談工作,也談生活、談壓力。我時常想,如何讓更多有干勁、能力強的好干部涌現出來,如何讓這股干勁保持下去?這是擺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面前的一個大課題。

令人振奮的是,近年來,中央不斷要求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效果顯而易見。在寧夏,通過實施“兩個帶頭人”工程,一批有能力有抱負的黨員成為領頭雁,一些已經蹚出致富路的帶頭人被吸納進黨組織,激活了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挂牌評星工作,黨員干部的報酬與實際工作成績挂鉤,解決了一直以來村級黨員干部待遇過低等問題,讓大家沒有后顧之憂,一心一意扑在事業上。

老秦能干肯干,當地鄉鎮遇到難啃的骨頭,總是會想到老秦。每次接到任務,他都會不假思索地說:“那就干唄。”

一句“那就干唄”,是老秦們的責任擔當,也是打贏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最需要的勁頭和狀態。希望通過不斷地制度創新、政策吸引,將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黨員聚合到鄉村振興大潮中,使熱情與活力同頻共振,讓這股敢於擔當、奮發作為的干勁保持下去。

(作者為人民日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