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制度保証

——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04月01日10: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制度保証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新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近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干部工作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吸收進來、固化下來,從制度層面指明了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實踐路徑,為新時代做好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條例,嚴格按條例規定選人用人,切實提高新時代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質量和水平。

貫徹新思想新要求

確立新時代選人用人的基本規范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大家普遍認為,新條例是干部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時代干部選任工作的“綱”和“本”。北京房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明哲,河北秦皇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文萍,江蘇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徐子佳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新形勢新任務需要,時隔5年再次對條例進行修訂,彰顯了黨的干部工作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內在品質。寧夏固原市、四川涼山州、貴州龍裡縣等地組織部部長認為,新條例解決了以什麼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的“時代命題”,明確了新時代干部工作的價值取向,凸顯了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鮮明特征。合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錢岩鬆,江蘇徐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季培東,山西大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宋濤說,新條例將實踐中有益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內容更加豐富完善,流程更加完整,重點更為突出,必將進一步提高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山東淄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高慶波,河南信陽市浉河區委書記翟曉賓說,新條例不論是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寫入選拔任用條件,還是提出可提前核查動議人選有關事項、先談話推薦后會議推薦等新舉措,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要要求的具體體現,黨管干部原則變得更加具體、可操作,為各級黨組織強化領導和把關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

嚴把干部選拔任用政治關口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大家談到,新條例把政治標准放在資格條件首位,在考察內容上突出了對政治素質的考察,在審核把關上明確了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不得列為考察對象等規定,為嚴把干部選任政治關提供了遵循。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靜,山東肥城市委書記常緒擴談到,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突出政治標准、體現政治要求,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應有之義,新條例把政治標准這個首要標准制度化、規范化、具體化,充分體現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陝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胡明朗談到,公安機關選拔配備領導干部,首先要考慮旗幟鮮明講政治,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大風大浪考驗中頭腦清醒、立場堅定。西藏日喀則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昆說,日喀則地處反分裂斗爭最前沿,干部政治素質是否過硬關系國家安全、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必須把好干部政治關口。四川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文星,安徽郎溪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黃雲健說,政治上“兩面人”隱蔽性和迷惑性強、識別難度大,要把政治監督放在首位,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實行“一票否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調研室主任孫佳男,新疆呼圖壁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柳春說,要把干部在反分裂特別是與“三股勢力”作斗爭中的政治態度、政治表現作為首要標准,切實把干部政治素質考准考實。

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

激勵干部主動擔當作為

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大家認為,新條例增加“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為選拔任用工作原則,強調“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提出“對符合有關規定給予容錯的干部,應當客觀公正對待”,必將激活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一池春水”。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委常委、龍江縣委書記王兆憲、海南三亞市海棠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榮青說,新條例抓住了影響干部積極性的關鍵症結,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讓實干型干部“埋頭”后不被“埋沒”,“辛苦”時不再“心苦”。內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炯,上海市委組織部綜合干部處副處長張健說,新條例強調大膽地用、堅決地調、該容的容,有利於營造爭相擔當、鼓勵創新、寬容失誤的干事氛圍。武漢市新洲區委書記趙利洪,山東東營市河口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呂國強認為,新條例充分體現事業為上的鮮明用人導向,要堅決用好選任標准的“指揮棒”,把好選人用人“方向盤”,選賢任能、知人善任,給樂為者鼓勁,為敢為者撐腰,讓有為者有位。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表示,麗水是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念的重要萌發地,堅持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原則,就是要把高質量綠色發展的主戰場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大考場,大力選拔敢闖新路、擔當實干、本領過硬、成績突出的干部。曾受到不實舉報后被澄清的浙江景寧縣鶴溪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巧玲,對新條例增加容錯相關規定感到非常振奮,表示今后不再“前怕狼后怕虎”,放開手干工作。

堅持把從嚴要求貫穿始終

著力提高選人用人質量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大家談到,新條例貫徹全面從嚴要求,增加“切實發揮把關作用”、“凡提四必”、“雙簽字”等內容,明確不得提交會議討論的八種情形,為提高選人用人質量提供了重要保証。浙江海寧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組長朱學峰,廈門市同安區紀委副書記楊天平表示,新條例運用多種方式加強選人用人審核把關,適應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要求。青海黃南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容,河南開封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漢征談到,新條例就加強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增列一條,對干部進行立體考核、精准識別,讓干部“上”得公認、“下”得服氣。河南欒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程廣勇,遼寧阜新市海州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紅梅說,要落實新條例要求,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時,把關前置、重心前移,既觀其言、又察其行,既看關鍵時刻,又看一貫表現。銀川市、陝西漢中市、湖南株洲市、重慶奉節縣等地紀委書記、巡察機構負責人表示,要嚴格落實“凡提四必”、“雙簽字”等要求,履行好條例賦予的選人用人監督職責。

拓寬選人用人視野

進一步暢通干部交流渠道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大家認為,新條例增加“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動形成國有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干部人才及時進入黨政機關的良性工作機制”等內容,體現了“五湖四海、任人為賢”的選任原則,樹立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鮮明導向,為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暢通干部交流渠道提供了制度支撐。廣東吳川市大山江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小蓮,江西萬年縣委組織部干部科科長汪瑞生認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新條例對“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作出了具體安排,體現了我們黨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的用人理念。廣西來賓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雷斌,安徽廣德縣機械電子工程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程建中表示,新條例明確選拔黨政領導干部可以打破行業領域界限,拓寬了基層選人用人視野,也調動了企事業單位干部的積極性,必將把更多高素質人才吸納到干部隊伍中來。吉林省委組織部干部隊伍建設規劃辦主任方向春表示,要打破“黨政機關”視野局限,加大從國有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中發現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郭大為表示,眾人看人不走眼,要發揮工會組織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把合適的人吸納進工會組織、用到合適崗位。廣東清遠市團市委書記邱燦華談到,將拓寬選人視野,通過專、兼、挂相結合方式,建設結構搭配合理、專業素質優良、充滿生機活力的高素質團干部隊伍。

注重基層和實踐導向

推動干部扎根基層真抓實干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行伍。大家普遍表示,新條例將“注重基層的導向”拓展為“注重基層和實踐的導向”,更加強調對基層經歷的要求,樹立了重視基層實踐的“風向標”。庭院裡練不出千裡馬,花盆裡長不出參天樹,廣西岑溪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韋學文,寧夏海原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淑芳表示,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干部選育管用的主陣地,常態化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一線培養鍛煉,讓他們在實踐中增強斗爭勇氣、積累斗爭經驗、提高斗爭本領。北京海澱區委書記於軍、天津北辰區委書記馮衛華、雲南大理市委書記高志宏表示,要把各類急難險重任務大膽交給年輕人去干,讓更多優秀年輕干部在火熱實踐中經風雨、受磨練,長本事、上水平。基層是年輕干部成長的最好熔爐,甘肅平涼市崆峒區花所鎮黨委書記朱小勇,江西九江市濂溪區“三支一扶”大學生黃祥說,新條例讓在基層工作的年輕干部感到很振奮,堅定了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事業的決心。湖北谷城縣、安徽阜南縣、遼寧撫順市望花區等地組工干部表示,要在干部推薦考察中突出基層和實踐導向,深入到基層中去,讓真正在基層一線干事創業的好干部不吃虧、走得遠。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大家一致認為,條例的生命力在於嚴格執行,要認真學習宣傳條例,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嚴格按條例規定做扎實、做到位。河南林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建勇,廣東信宜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江霞認為,要重點針對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組織人事干部開展條例培訓,推動形成做好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強大合力。福建泉州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翼翔,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普談到,將進一步細化正向激勵、能上能下、容錯糾錯等具體辦法,構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工作體系。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干部表示,要研究制定體現條例精神、符合地方實際的配套政策,打造適應邊疆民族地區事業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