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向專項工作筆記本過多過濫開刀

2019年04月01日09: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向專項工作筆記本過多過濫開刀

圖為沙灣區取消的部門專項工作筆記本。黃予涵 攝

開欄的話:近期中辦發出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通知發出后,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從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等方面提出務實管用舉措。即日起本報開設“為基層減負看實招”欄目,介紹各地各部門為基層減負的實招和取得的實效。

近日,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紀委監委在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調研時,一名基層干部反映了工作筆記“專本專用”問題:“無論是去上班、下鄉還是開會,包裡總要裝上幾個專項筆記本,有時忘記帶其中一個本子,就隻能先記下來再謄抄在相應的專項筆記本上。‘筆記本大戰’讓我每天忙於寫寫畫畫,花了很多時間在轉抄轉摘上。”

今年以來,樂山市紀委監委認真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專項整治。沙灣區紀委監委聚焦省紀委監委提出的5個方面20類典型表現,認真排查梳理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整治工作筆記中的形式主義問題,成了該區紀委監委開出的“第一刀”。

“不少部門在推進單項工作時,分別印制不同的專項筆記本,要求基層干部‘處處留痕’,並納入檢查考核,基層干部苦不堪言。”沙灣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盧成說,“筆記本的功能在工作中變了味,這些看似是工作‘實招’,實則讓干部分了心、勞了神,折射出背后‘過度留痕’的形式主義問題。”

在調研摸排基礎上,沙灣區啟動專用工作記錄本集中清理取消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各鄉鎮、各部門、村(社區)專本專用問題,對不符合中央規定的專用工作筆記本、工作手冊,要求相關責任單位予以取消。

在集中清理中,沙灣區紀委監委帶頭取消黨風廉政建設專用記錄本,要求工作抓在平時,做到正常留痕﹔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取消了代表建議意見、代表接待選民、代表聯系選民、人大代表活動、脫貧攻堅人大代表在行動等5個登記簿,讓代表履職走心不走形式﹔沙灣鎮把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企業安全、地質災害安全、環保檢查記錄等7個專項記錄本合為一項……截至目前,全區共取消、合並各類專項記錄本48項。

同時,該區還要求,除中央明確規定外,任何部門不得就專項工作印制專門工作記錄本,不得把專本專用作為考核指標。

“專項工作筆記本過多過濫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談到如何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時,沙灣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張向東表示,要以上率下,從一個個具體問題抓起,聚焦過度留痕,整治文風會風,切實為基層干部減輕負擔。(通訊員 游淼然 黃予涵)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