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減負 各地狠抓落實

葉曉楠  田春雨  劉山山

2019年04月0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通知》在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了熱烈反響。湖南長沙市的一位基層工作人員劉女士說,“很期待基層減負的落實,大家坐會議室的時間少了,實地落實的時間就多了。畢竟坐在會議室是‘坐’不出實效的,隻有貼近群眾、切實行動才能解決問題。”

輕裝上陣 “減負”“鬆綁”

《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為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通知》劃出了“硬杠杠”: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

對此,雲南省社科院馬列主義研究所所長黃小軍認為,評價干部工作,不在於總結寫得好不好、匯報得好不好,而在於是否真擔當、干實事、見實效。改進會風文風,黨中央帶頭示范、以上率下﹔基層也要做好探索試點,進一步樹立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通知》發布時正值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紛紛表示,《通知》回應廣大基層干部關切,措施精准,溫暖給力,有利於促進干部群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釋放更多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

“千千萬萬的基層工作者對《通知》的印發鼓掌叫好!”湖南省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國海感慨地說,《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給種種形式主義敲響警鐘,將進一步激發廣大基層干部奮發有為、真抓實干的熱情和信心。

各地落實 頻出實招

近期,各地政府紛紛推出為基層減負的務實舉措,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未來的實施方案。

在北京,自北京市街道工作會議結束后,豐台區立即開展區級部門社區填報表格清理規范工作,把社區從填報各類表格中解放出來,更好地聚焦主責主業。豐台區將區級部門要求社區填報表格事項由79項精簡為4項。

在湖南,常德市將工信局的全市工業經濟工作會議,與市發改委的推進項目建設工作會議、市商務局的推進開放型經濟工作會議“三會合一”,會期半天﹔益陽市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堅持加強歸口管理、實行計劃管理、嚴格控制總量的原則,確保2019年全市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50%以上。

在河南,平頂山市出台了《精簡會議文件減少督查活動十項措施》等,嚴格控制會議和調研的數量、規格、規模、時間。同時,嚴格執行發文計劃,確保年度發文數量隻減不增。

在寧夏,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將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自治區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不再召開全區性體育工作會議,重點突出專項工作,針對問題實質專項解決,更多地將解決問題、謀劃工作從會議室挪到工作一線,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在基層工作確實比較辛苦,需要有更多時間和精力為民辦實事。”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的一位基層工作人員說,隨著群眾維權意識越來越強,很多工作的開展面臨著時效性的問題。“面對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我們需要做到部門之間清晰暢通,及時給群眾反饋。”因此,這位工作人員認為,今年提出“基層減負”,將有助於把干部從文山會海和過多過頻的督查檢查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的時間干工作。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