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80集團軍某旅黨委規范機關工作方式

精准施策,分門別類減輕基層負擔

2019年03月30日10:0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精准施策,分門別類減輕基層負擔

取消“七本、五簿、三表、一冊”以外登記統計記錄、嚴控各類會議時長及參會人員范圍、堅決杜絕機關隨意向基層索要材料……近日,第80集團軍某旅下發《機關指導基層行為規范》,讓官兵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備戰打仗主責主業。

“基層忙亂,最主要的原因是機關指導基層方法不科學。”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通過交流談心、網上問卷等方式展開調研,發現基層官兵普遍反映的會議長、文電多、迎檢頻、公差重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干擾到練兵備戰中心工作。以連隊人員基本信息為例,就存在同一內容不同科室“多頭要、反復要、拆分要”的現象,導致基層官兵疲於應付。

為此,該旅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為基層減負的指示要求,制訂《機關指導基層行為規范》精准施策,從減輕基層工作負擔、會議負擔、文電負擔、背記負擔、迎檢負擔、登記統計負擔、公差負擔,對機關做出“嚴禁隨意擴大參會人員范圍”“嚴禁隨意向基層派公差”等18條剛性規定,為機關劃出行為禁區,為基層自主抓建留出空間。3月中旬,一名機關干部因違反規定向基層索要材料,被責令作檢討。

有了剛性規定,基層負擔減輕了,該旅二營一連連長李祥對此感觸頗深。《規范》下發一周來,全連沒有一人出過公差,連隊干部隻參加了3次上級組織的短會,一項與練兵備戰關系不緊密的考核也取消了。翻開連隊要事日志,李祥欣慰地說:“負擔輕了,我們抓訓練的時間更多了,上周我們連保持全訓、滿訓狀態。”(劉含鈺)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