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

宋正樹

2019年03月29日09: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強調,黨的基層組織要著力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下大氣力解決軟弱渙散問題。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政治功能強不強關乎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必須把突出政治功能作為第一要義抓緊抓實。

然而,少數基層黨組織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識不強,不能有效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承擔起應有的使命和責任。一些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和活動方式跟不上時代步伐,“三會一課”走過場,黨內組織生活隨意化、娛樂化、庸俗化,久而久之,失去了凝聚力、戰斗力。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教育引導黨員想事情干工作自覺遵守黨章黨規,從完成黨組織的政治使命出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教育引導黨員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敢於碰硬,敢於同各種歪風邪氣作斗爭,不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不當不分是非的“好好先生”,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突出政治功能,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組織引導基層黨員過好組織生活,從堅持“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做起,加強批評和自我批評,真刀真槍揭丑、紅臉出汗排毒,不斷滌蕩基層黨員的思想靈魂。

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強不強,嚴密的組織體系是基礎。要優化組織設置,對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打破地域、工作地點等傳統設置模式,依據行業分工、黨員流向等積極探索將黨支部建在樓宇上、產業鏈上、項目上,讓戰斗堡壘嵌入基層,全面加強黨組織的統一領導。

(作者系山東省青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