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

李小三

2019年03月29日09: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化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

●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迫切需要,必須全力推進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以干部“脫皮”換群眾脫貧

●政治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復雜性和迷惑性,要准確識別和評價比較難。因其難,更應為。要針對這些情況,切實改進完善政治素質考察的方式方法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政治素質考察擺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培養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調“高素質”,首要的是政治素質要高。各級組織部門必須把政治素質考察貫穿干部工作始終,使其具體起來、鮮明起來、落得下來,著力建設和鍛造“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進一步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的干部隊伍。

提高站位,充分認識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把關和政治素質考察是第一位的”。如果這一條不過關,其他就都不過關。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政治素質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強調“黨的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達標”。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迫切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全黨旗幟鮮明講政治,同心同德、團結協作、步調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是筑牢祖國西南安全屏障的迫切需要,雲南是反分裂、反滲透的前沿陣地,政治安全、意識形態、邊境安全、生態安全等領域的風險隱患不同程度存在,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廣大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邊疆人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迫切需要,脫貧攻堅是雲南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雲南必須全力推進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以干部“脫皮”換群眾脫貧。

突出重點,明確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主要內容。政治素質考察是一項系統工程,涵蓋了領導干部思想、工作、作風各方面。具體來說,可以從“五個維度”來考察干部:從政治忠誠、政治立場維度來看,考察是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自覺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從政治信仰、政治定力維度來看,考察是否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思想上政治上都能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誘惑﹔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從政治擔當、政治能力維度來看,考察是否不折不扣、創造性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對本職工作、急難險重任務、重大風險考驗是否沖鋒在前、親力親為、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敢於斗爭。從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維度來看,考察是否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堅決貫徹以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是否加強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等價值觀。從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維度來看,考察對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以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堅決遵守﹔對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以及民主集中制原則是否心存敬畏,嚴格執行。

優化方式,豐富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形式載體。政治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復雜性和迷惑性,要准確識別和評價比較難。因其難,更應為。要針對這些情況,切實改進完善政治素質考察的方式方法。要突出經常性,注重在日常工作、談心談話、調研談話中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現,經常深入工作一線、項目現場近距離跟蹤了解干部,深入察看其政治能力和政治擔當。要突出原則性,堅持“凡提四必”,對有關線索和問題認真開展會診辨析、篩查甄別,對重要情況下一番交換比較反復的功夫,深入把握、准確定性,不放過有問題的干部,也不耽誤沒有問題的干部。要突出系統性,運用大數據建立干部全鏈條信息數據庫和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建立健全綜合分析研判機制,注重查閱政治理論學習、會議記錄、制度文件、專項整改等材料,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情況搞實搞准。要突出聯動性,加強組織系統內部各層級間以及與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信訪等部門的聯動,注意聽取人選所在黨組織對其政治表現、參加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工作作風等情況的評價意見,深入挖掘分析政治方面的具體事例,精准評價干部的政治素質。

增強實效,用好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成果。加強政治素質考察,就是要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管起來。要把考察結果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真正把那些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四個服從”,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發現出來、選拔上來,把不忠誠不維護核心、破壞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兩面人”及時甄別出來、清除出去。要把考察結果作為考核評價干部的重要指標,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對那些政治品質好、政治能力強的干部要大張旗鼓地進行表彰宣傳,特別是要把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表現和實績作為識別和檢驗干部的重要標尺,推動廣大領導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把考察結果作為改進和提高政治素質考察工作的重要參考,既分析問題、解剖麻雀,又深挖根源、觸及靈魂,及時把考察成果轉化為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堵塞漏洞的有效措施,推動考察工作高質量、全覆蓋。

(作者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