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盡銳出兵 墩苗歷練

內蒙古阿右旗: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選拔干部

2019年03月29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內蒙古阿右旗牢固樹立脫貧攻堅一線干事創業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干部的“試金石”,培養選拔干部的主渠道,精准選派,強化鍛煉,嚴格考核,實現了“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和干部培養選拔”雙推進、雙豐收的目標。

搭建實踐“賽馬場”,在攻堅克難中磨煉干部。堅持把最有力資源向脫貧一線聚集,按照“黨性素質強、政策水平強、工作能力強、發展意識強、服務觀念強”“五強”標准,從旗直部門、蘇木鎮、嘎查選派200名優秀干部,成立40支工作隊入駐嘎查助力脫貧攻堅。在具體派駐中,結合少數民族地區特點,每個駐村工作隊中至少選派1名蒙漢兼通干部,精准解讀政策,滿足服務需求。對基層黨建工作相對軟弱的嘎查,選派黨建業務熟、綜合素質高的干部,指導對標整改、實現晉位升級。對集體經濟積累薄弱嘎查和建檔立卡貧困嘎查,選派創新意識強、思路辦法多的干部,幫助破解發展瓶頸、拓寬致富渠道。對邊境嘎查,選派掌握邊情民情、善做民族工作的干部,幫助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讓他們在不同的實踐賽場中磨煉成長。

健全培育“制度鏈”,在精細管理中關愛干部。成立阿右旗駐村工作領導小組,設立駐村工作隊管理辦公室,推動脫貧攻堅精細化管理。完善《聚焦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實施方案》,先后通過主體培訓班、周末大講堂、赴外培訓等方式,培訓5類脫貧攻堅干部1200多人次。制定《阿右旗派駐嘎查脫貧攻堅工作隊工作經費管理辦法》《阿右旗2018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方案》《阿右旗建立健全派駐嘎查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日常管理監督四項制度》等制度規定,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的脫貧工作制度體系。旗財政每年投入150多萬元,為駐村隊員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發放生活補貼、落實工作經費,不斷激勵干部在破解發展瓶頸、攻堅克難中擔當作為。同時,通過年度考核、日常考察、專項調研、約談了解、溝通反饋等渠道,及時了解駐村干部工作生活狀況,解決后顧之憂,確保駐村干部干的用心,駐的舒心。

樹起選拔“風向標”,在實績晾晒中激勵干部。堅持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實行同等條件優先考慮、重要崗位空缺優先使用,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三年來,先后有22名選派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2019年年初,就有3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得到提拔任用,6名被調整到重要崗位或交流到旗直部門任職。聚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量化細化考核指標,對2018年度表現優異的8支駐村工作隊、37名優秀駐村工作隊員進行了通報表揚,1名駐貧困嘎查第一書記得到盟委組織部表彰,有效激發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干事創業熱情,推動營造了鼓勵干部加壓奮進、努力工作、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

(張黎)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