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2019年03月27日10:05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網站

原標題: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3月15日,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全國兩會精神專題舉行集體學習研討。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學習。

國務院研究室教科文衛司司長侯萬軍應邀作輔導報告。全國人大常委,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分別作重點發言,中國科協黨組其他成員逐個作交流發言。侯萬軍圍繞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從起草背景、價值取向、思想方法等方面,突出經濟社會互動性越來越強、宏觀經濟同微觀經濟越來越密切、剛性約束越來越強、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四個特點,深入淺出地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強調科技政策的依靠支撐引領作用越來越大,並對做好今年科協工作提出了建議。

大家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站位高遠、內涵豐富、舉措有力、務實厚重,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分析形勢客觀深刻,部署工作精准施策,通篇貫穿了新發展理念、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和高質量發展要求,順應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強大政治定力和中央人民政府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決心,是一份求真務實、溫暖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懷進鵬在作學習講評時指出,全國兩會是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充分吸收代表委員關於科技支撐能力提升、跨界交叉學科融合、全國學會作用發揮、科技資源開放共享、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基層科普宣傳教育、全民科學素質提升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對科協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我們要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找准科協的可為之處、實現科協的有為之舉,增強推進科技創新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這是全國兩會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科學指引。作為黨領導下團結聯系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團體,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掌握精髓要義、吃透精神實質,更好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抓好學習貫徹工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

二是充分認識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離不開科技創新,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科技創新需要政策驅動。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三次工業革命中成功的國家既是科技創新的成功,更是相關政策制度的成功,新時代的科技政策與經濟政策、社會政策同樣重要。要以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為契機,高度關注經濟社會發展中可能涉及到的科技問題,加強科技創新的政策設計,抓住時代的主題和發展的命題,組織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獻策,共同為經濟社會貢獻全口徑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實踐。

三是認真對標全國兩會精神落實好年度工作要點。《2019年中國科協工作要點》是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堅持對標中央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書記處“四個著力”重要指示,加強重大任務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的一項具體舉措。下一步,關鍵是抓好部署落實,結合對全國兩會精神的學習貫徹,把“規劃圖”變成“施工圖”,全面提升科協系統服務發展能力,聚焦服務中心推進科協系統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宋軍,黨組成員王守東、殷皓參加學習。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