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①)

與群眾坐在一起以心交心

向守俊

2019年03月27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加速鄉村振興“進度條”,燃旺村民希望“篝火”……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奮戰在廣袤農村,視民如親、察民所需、為民實干,給鄉村發展與治理帶來很大變化。即日起,本欄目推出“奮戰在基層一線”系列言論,聆聽第一書記的心路歷程,聚焦駐村干部的奮斗故事,記錄脫貧攻堅的堅實足跡。

——編  者  

與群眾坐在一起,就能聽到心跳的聲音,就能以心交心﹔與群眾干在一塊,就能想到一塊,就能鼓足奮進的信心

 

“要不你還是回趟家吧,向書記來了……”和村干部一起走訪貧困戶,得知要走訪的村民正在地裡干活,同行的村干部在電話裡對村民提出了要求。我拒絕了村干部的好意,隨即和他一起直奔山那頭的玉米地。在那裡,我們見到了這次走訪的對象,這位50多歲的老人正墊著鋤把,盤坐著抽旱煙。他並沒有因為初次見面就特別生分,然而也並不熱絡。我一邊說話一邊順勢坐到了他旁邊的泥地上,在他詫異的眼神中,交談變得十分順暢。

在村裡第一次走訪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也讓我深受啟發:能夠和群眾坐到一起,真心和老百姓交朋友,才能讓我們之間沒有距離感。在田間了解貧困群眾的近況、在地頭詢問困難群眾的想法、在柴旮旯邊傾聽脫貧先鋒的打算……扎進群眾堆裡,我們一樣黝黑、一樣風吹日晒、一樣說著“土話”。可以說,與群眾坐在一起,就能聽到心跳的聲音,就能以心交心﹔與群眾干在一塊,就能想到一塊,就能鼓足奮進的信心。幾個月下來,村裡的老百姓不再排斥我這個“外來戶”,不再認為我只是來村裡“混”兩年的第一書記,他們喜歡看到我胸前那枚黨徽,願意把新近的打算和美好的願望講給我聽。

當然,即便這樣,工作有時也會難做,也會碰到群眾不理解、不支持的情況。有一次,一位老人來辦公室找我好好“理論”。放下手頭的工作,我端來凳子、倒上熱水,讓他坐下來慢慢說。“全村那麼多貧困戶都能享受易地搬遷政策,為什麼我們家就不能?我那房子有多舊,你不是不知道!”原來,他得知不能享受易地搬遷政策,不能住上功能齊全、設施完備、整潔漂亮的新房,因而心生不滿。其實,幫扶責任人每月入戶走訪,都會對當前一些政策進行宣傳,村干部也會通過召開會議,對易地搬遷政策享受的對象、條件作解答。我耐心地向他解釋,並把享受易地搬遷政策的貧困戶一一列舉、逐戶分析,讓他明白政策是怎麼制訂的,我們是怎麼落實的。漸漸地,他的心結解開了,情緒也平和了。

其實,隻要和群眾坐下來把事實擺明了,道理講清了,那些不滿和怨言都會煙消雲散。后來,老人舊病復發住院,我抽出時間趕去看望。坐到他的病床上,他拉著我的手聊天,還主動提出希望身體好轉回村擔任政策宣講員,幫我們把工作做得更扎實些。正是群眾化解了心結,干部獲得了信任,良好的干群關系才得以建立,干群之間的友誼之橋才會越建越寬、越筑越牢。

和群眾坐在一塊,群眾的心聲才能聽得真切﹔把自己當成村子裡的一員,老百姓才願意敞開心扉。無論是田間地頭的泥土上,還是堆滿建筑材料的工地上,隻有干部放下了架子、俯得下身子,群眾才覺得這樣的干部可近、可親、可信。常和群眾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應該成為第一書記的“基本功”。

(作者為四川省宣漢縣老君鄉古樓村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