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善於做好基層黨建與推動發展相結合文章

劉 凱

2019年03月26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近年來,我們立足縣情實際,抓住創新責任體系、搭建黨內政治生活平台、從嚴教育管理、完善保障體系等環節,積極探索基層黨建與推動發展互促共進、融合發展的路徑。

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應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切實加強黨對各項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干部應從思想層面高度重視,做到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步謀劃、同步推進。抓落實時,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應帶頭經常深入一線督查調研,分析問題短板,研究破解實招﹔從細從實抓、從嚴從常抓,做到督查調研必看黨建、匯報工作必問黨建,促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高度自覺、落實上高度負責。

改革進入深水區,基層黨建工作也面臨新挑戰。這就需要聚焦薄弱環節和具體問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以嚴的標准審視自我、把問題挖出來,通過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補齊短板、破解難題。同時,應鼓勵創新,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理念、載體創新,善於做好結合文章,增強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適應度和融入度。

加強基層黨建,制度是保障。應不斷完善責任落實機制,圍繞基層黨建“抓什麼”和“怎麼抓”的問題,逐項逐級逐領域細化量化各級黨組織及書記抓黨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完善督查機制,推行定期督查和隨機抽查、專項督查和明察暗訪相結合的督促落實機制﹔完善保障激勵機制,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社會籌資等其他投入為補充的黨建經費保障制度,將平時考核、年底督查考核和述職評議考核相結合,激勵干部自覺抓黨建、主動抓黨建,以強有力的機制保障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作者為甘肅省靈台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