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不能動輒簽“責任狀”

光 曄

2019年03月26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分青紅皂白地簽訂“責任狀”,看上去是在層層壓實責任,實則層層不負責任,最終不僅難以推動工作落實,反倒助長了形式主義歪風

 

“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干部鬆綁。

實際工作中,簽訂“責任狀”是一種推進工作手段。在基層,對一些重要的工作任務和目標,簽訂“責任狀”不失為傳導壓力、推動落實的管用辦法。然而,現實中,有些地方和單位卻動不動就簽訂“責任狀”,導致“責任狀”漫天飛。有的把“責任狀”當成“萬能藥”,以為隻要簽了就解決問題了,卻罔顧基層實際和困難﹔有的簽完“責任狀”后就萬事大吉,當起了“甩手掌櫃”,對布置的工作再也不聞不問,致使責任“懸在空中”﹔還有的純粹不擔當、甩責任,趕上急難險重的工作,就想著簽個“責任狀”完事……實踐証明,不分青紅皂白地簽訂“責任狀”,看上去是在層層壓實責任,實則層層不負責任,最終不僅難以推動工作落實,反倒助長了形式主義歪風。

濫簽“責任狀”,既不負責任,也脫離實際,症結在於不實事求是。比如,有的上級單位把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到村,與村“兩委”簽訂“責任狀”。這讓村干部十分無奈:“我們連高速公路都上不去,根本沒有執法權,咋去管理?”還有鄉鎮干部反映,一年曾簽下30多份責任書,至於責任是否真的落地,則少有人關心,“反正隻要不出事就行了”。如此稀裡糊涂的“責任狀”,自然失去了其本意。

流於形式的“責任狀”無異於一紙空文,在責任層層“空轉”的同時,一些地方黨委政府的公信力也因之受損。而對廣大基層干部來說,過多、過濫的“責任狀”會打亂他們的工作節奏,讓人抓不住重點、找不准方向。“責任狀”的簽訂也往往意味著對應的督查檢查,而一遍一遍甚至重復地准備材料、迎接檢查,讓很多基層干部疲於奔命、苦不堪言。

為官避事平生恥。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一些地方和單位層層濫簽“責任狀”,導致責任層層“甩鍋”,折射出干部作風飄浮、擔當缺位。如果不事先調研、不掌握情況,隻習慣站在上面發號施令、指指點點,簽個“責任狀”就輕輕鬆鬆把職責“打包”出去,又怎能指望工作落地見效?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杜絕濫簽“責任狀”現象,既需要各級干部實事求是、轉變觀念,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做到真擔當、干實事、見實效﹔同時,也要堅持“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的原則,科學合理地劃分各層級之間的事權和責任,健全科學的責任體系,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如此,廣大基層干部才能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到干事創業、為民服務上來,全神貫注干工作、心無旁騖抓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