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考核重“痕”不重“績”,怎麼改

2019年03月26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指出,加強計劃管理和監督實施,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

基層在實行痕跡管理過程中,有哪些形式主義?各地如何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重“痕”不重“績”、留“痕”不留“心”等問題?

問題直擊

考核忽視結果導向

基層容易學會“見招拆招”

日前,記者在西北某鄉採訪時,有村干部反映,上級部門的督查檢查工作有時忽視結果導向,干得怎麼樣是一碼事,干的過程是否有記錄、材料是否齊全是另一碼事。結果工作做了,卻因為材料有瑕疵而遭到批評,讓一些基層干部想不通。

當地縣裡從組織部、紀委等單位抽調人員組成的督查組,注意力不是放在入戶調查上,而是聚焦到材料檢查上。有時在材料中發現一兩個錯別字,督查組成員就質問當地村干部“是不是突擊補材料、相關工作到底有沒有開展”,基層干部很無奈,也很委屈。

該鄉鄉鎮干部坦言,督查考核是指揮棒,重視過程、忽視結果很容易讓基層學會“見招拆招”,以形式主義應付形式主義,造成惡性循環。

魚龍混雜、不接地氣

有的第三方考核不靠譜

“有些形式主義,真是被逼出來的。”東部某鄉鎮一位黨委副書記坦言,“上級考核督導,都以圖片和文字為准,不管成效如何,就看有沒有留痕。基層人少事多責任大,上級處處要留痕,造成了基層人員和精力浪費。”

一位鄉鎮黨委書記告訴記者,目前扶貧工作、美麗鄉村標准化建設,以及鄉村文化工作的考核,都委托第三方進行檢查,看似客觀中立,實際上很容易造成形式主義。

據他介紹,目前第三方機構魚龍混雜,水平參差不齊。有些社會組織、高校或企業,看到當前第三方檢查評估需求量較大,於是匆忙組成“草台班子”,評價標准的制定,既不專業又不接地氣,造成上級決策和基層實際的脫離。

“基層工作往往不是標准件兒,地方情況千差萬別,用簡單僵化的標准來考核,說穿了也是一種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這位鄉鎮黨委書記說。

下達任務與實際脫節

做與不做都可能被問責

“縣裡要求把資金分別入股3家企業,但全鎮隻有兩家企業,怎麼做都會違規。”西南地區某深度貧困鄉鎮一位分管扶貧工作的副鎮長告訴記者,上級部門今年給鎮裡下撥了3筆總額為150萬元的資金,專門用於入股鎮裡的企業,所產生的利潤將作為貧困戶分紅資金,並規定不得調整資金使用方案,也不能滯留資金。

然而,當地能算得上企業的僅有兩家養殖場,鎮裡隻好讓其中一家接納兩筆入股資金。不久前,縣裡督查組在檢查中發現了這個問題,並向相關部門反饋違規情況,目前正在研究處分意見。“這筆賬成了燙手的山芋,如果縣裡不給出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案,我們還會再次栽跟頭。”

有的任務與當地實際有差距,如果採取常規手段,往往難以完成指標,督查考評自然過不了關。而一旦放手去做,免不了要突破規則,有時甚至弄虛作假。因此,面對艱巨的任務和嚴厲的考評,基層干部做與不做都有被問責的風險。

地方探索

雲南曲靖沾益區整治“痕跡主義”

“痕跡材料不會說話,老百姓的眼睛可是雪亮啊”

為從源頭上剎住考核督查中的“痕跡主義”問題,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從年底考核入手主動給基層“減負”,改變以往各部門單列年終考核評比的思路,將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及紀檢監察業務量化考核等部門業務考核納入全區綜合考核范疇,由區委牽頭抽調人員組建綜合考核組,對全區各部門業務工作進行集中考核。同時,改變以往考核聽取匯報、查閱資料、民主評議、個別談話、延伸檢查等規定程序,提倡實地察看、暗察暗訪等靈活多樣的考核形式,以提升考核實效。

沾益區西平街道工作人員彭丹介紹,除了不必再反復陪同考核組,更關鍵的是考核痕跡材料從40多項壓縮到了11項,且大多數都是日常記錄。“材料少了,考核組有了更多時間入戶核查”。

大坡鄉紀委副書記張瓊龍也深有同感。如今,紀檢監察業務量化考核內容,由區紀委監委內設各部室提供扣分依據的比率進一步增加,不需要鄉鎮提供痕跡材料的已佔到1/3。綜合考核組下來后,他就沒怎麼在辦公室待過,負責紀檢監察業務量化考核的工作人員直接挑選了幾位受處分的黨員干部進行走訪,又對下轄村委會“五級聯動”監督平台錄入情況進行了抽查。“要是以前,光是材料一天都不一定能看完。”張瓊龍說。

單就黨風政風一項來說,涉及的村級“三務”公開工作以前需要鄉鎮提供公開檔案、鄉鎮紀委季度檢查台賬等,現在區紀委監委通過日常檢查就掌握了全區情況,檢查時不再需要鄉鎮提供痕跡,隻要再實地察看下公開欄情況便可對應打分。

“痕跡材料不會說話,老百姓的眼睛可是雪亮啊!這樣一來,不論是日常監督還是執紀審查工作,基層更不敢偷懶了。”張瓊龍說。

近日,中辦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著力解決過度留痕的問題,明確提出強化結果導向,考核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沾益區目前已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對不重工作實效重包裝的行為從嚴查處。“集中整治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聚焦主業,使考核評比真正回歸推動工作落實的初衷。”沾益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鴻英說。

湖北恩施鶴峰縣合並精簡微信工作群

“微信群清理整合后,現在感覺手機拿著都變輕了”

“有幾個工作群好幾個月沒有收到工作信息了,想退又怕得罪群主,成了‘僵尸群’。”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機關干部陳偉偉說。

“我的工作微信群有50多個,每項工作都有專班,每個專班都有群,讓人目不暇接……”鶴峰縣容美鎮鎮長張道勇無奈地說。

工作微信群過多過雜,什麼事情都要求“簽到留痕”,有人在群裡“溜須拍馬”“表功作秀”,更有甚者當起了“甩手掌櫃”,落實工作一“微”了之。微信纏身,應接不暇,曾讓鶴峰縣不少基層干部飽受困擾。

自今年初,鶴峰縣紀委監委全面開展微信、QQ工作群、政務APP清理整頓,責令各單位除領導班子群、機關群、脫貧攻堅群以外,不得另建群﹔對於重復群、交叉群、“僵尸群”,除自查清理外,由縣紀委派出監督檢查專班,跟蹤整改落實情況……截至目前,該縣各級部門共精簡合並微信、QQ工作群400余個,刪除APP10余個。

“微信群清理整合后,現在感覺手機拿著都變輕了!”3月18日,鶴峰縣紀委監委在對合並精簡微信工作群“回頭看”時,該縣下坪鄉江坪村黨支部書記涂啟朋發出由衷感嘆。

“脫貧攻堅群整合后,所有扶貧干部都在一個群,通知要求一目了然。”容美鎮脫貧攻堅辦公室干部李發忠連連點贊,清理整頓工作並沒有一刀切,重要工作,臨時建群,但任務完成后便解散。

《通知》要求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精簡合並工作群,只是恩施整治基層形式主義頑疾的一部分。去年以來,恩施“下狠手”簡化政績目標考評指標:全州考核項目2018年減少50%﹔省對市州政績目標考核項目,凡是臨時突擊的指標一律取消﹔考核牽頭單位年終不到被檢查單位進行考核,而是根據平時掌握的工作情況和統計部門的相關數據實行“遠程診療”,大大減輕了各單位年底迎檢工作壓力。

山東青島李滄區嚴格管控責任狀

“以前簽責任狀是被逼著干,現在大家都搶著干了”

“責任狀有助於督促基層落實工作,但是動輒簽訂責任狀,看似層層壓實責任,實則層層不負責任。”說起責任狀,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考核辦工作人員王小川深有感觸。

《通知》指出,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在這之前,按照區委區政府的部署,王小川所在的部門聯合其他相關單位,自2018年就探索了一系列為基層減負的舉措,其中專門提出要解決責任狀、責任書過多過濫問題。

李滄區也曾經出現過層層簽訂責任書、責任狀的現象,一些區直部門把屬地管理當成了“筐”,隻要涉及基層的全部都往裡裝,進行考核,增加了基層的負擔。

自2018年以來,李滄區對區直單位濫分任務的情況進行整治,要求未有上級部署、未經區委區政府批准,不設置對街道的考核項目,不對街道分解下達考核任務,堅決杜絕有些部門成為“甩鍋俠”。

最近,王小川到街道社區走基層時,有位干部說的話,讓他記憶猶新:以前責任狀滿天飛,許多不屬於街道的任務也讓我們簽責任狀,忙活了一年還可能因為哪件事沒辦好被一票否決,壓力太大。現在承擔的考核任務少了,干工作更主動了。

為進一步規范考核方式,李滄區在制定綜合考核辦法時嚴禁區直單位假借“屬地責任”名義將責任轉嫁給街道。即使對於下達給街道的考核指標,也要責任捆綁、成績捆綁。對於應由區直單位負責完成的考核指標分解給街道,街道完不成任務的,將對相關指標牽頭單位同步進行處罰,這種責任均擔的考核方式受到了廣泛好評。“以前各單位對任務都是一分了之,不但不利於工作開展,還助長了人浮於事現象的滋生。”王小川說。

在規范精簡考核內容及方式的同時,李滄區持續深化正向激勵,實行差異化分配,獎金精准獎勵到個人和崗位,重點向基層一線和業績突出人員傾斜。同等條件下,對街道工作人員獎勵上浮30%。

“其實大家也不是在乎有沒有獎勵,只是感覺到街道工作更受重視了,這讓我們很欣慰。以前簽責任狀是被逼著干,現在大家都搶著干了。”樓山街道辦事處主任劉濤說。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劉成友、姜峰、楊文明、潘俊強、范昊天、程煥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