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南陽:找抓手搭平台錘煉干警黨性

2019年03月26日09:0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河南南陽:找抓手搭平台錘煉干警黨性

河南省南陽市檢察院黨組自覺扛起全面從嚴治檢主體責任,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守紀善打硬仗的檢察隊伍。

扭住“三大抓手”,增強支部黨建導向性。該院把基層支部(機關)黨建納入檢察業務和隊伍建設一體部署、同步考評。一是完善考核體系。制定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記實考評細則》,增強了考核的精准度和實效性。二是注重實績考核。每年底,該院政治部、辦公室都要對所屬14個基層檢察院領導班子及年度綜合工作巡視、督查、考評,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嚴格責任追究。三是擦亮“雙優”品牌。去年底,該院開展了“十佳黨支部(部門)”評選活動,評出了唐河縣檢察院政治處黨支部等10個“十佳黨支部”、5個“優秀黨支部”。

構建“三大平台”,激發機關黨建活力。“院黨組主動搭建黨建工作平台,作為把黨建抓實做強、激發內力的有效載體”。該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薛長義介紹說。一是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分批組織干警到最高檢、省內高校參加法學理論專題培訓20余期﹔建立導師輔導制度,選擇有爭議和有分歧意見的案件,以模擬法庭形式展開對抗辯論﹔結合支部特點,定期開展崗位輪訓、崗位練兵、業務競賽活動,切磋技能,激發黨建活力。二是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採取“劃片包干”“以案促學”“以強帶弱”等模式,給青年干警“加擔子”“壓任務”,把最能干的人放在最重要的崗位。三是搭建執法守紀平台。依托南水北調干部教育學院、桐柏縣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開展干部黨性教育培訓,打造具有高效執行力的檢察隊伍。

緊貼“三大任務”,力促黨建落地生根。一是緊扣服務大局抓黨建。該院堅持把檢察工作置於服務南陽發展大局中去謀劃和推進,先后出台《發揮檢察職能服務南陽重大項目建設實施意見》《關於優化發展環境保障民生十項承諾》等規定,與多家非公有制企業建立服務機制,與33個行政單位建立預防協作機制,在重點工程項目單位建立“檢察官聯絡點”,在學校建立“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教育基地”。二是緊扣檢察監督抓黨建。為使黨建工作與法律監督同向發力,該院在覆蓋對象上抓住關鍵,將黨小組建立到辦案第一線,規范檢察權運行,時刻警惕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節點。三是緊扣時代主題抓黨建。始終把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一把手”帶頭種好這塊“責任田”,開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常態化教育,組織“兩微一端”技能培訓,強化網絡思想陣地建設,為全市檢察干警緊跟時代節奏,努力提高服務大局的自覺性貢獻檢察智慧和力量。(汪宇堂 時國慶)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